战“疫”一线:上海黄浦医务工作者在行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5日14:58分类:社会文化

勇敢“逆行”的医务工作者,是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的最“硬核”力量。面对这场猝不及防的战“疫”,上海市黄浦区卫生健康系统上下总动员,不惧风险、迎难而上,展现了“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驰援,义无反顾

1月24日除夕夜,上海第一批医疗队已在武汉全面展开救治工作。1月27日大年初三晚,集合号再次吹响,上海50名护理人员组成的上海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黄浦区香山中医医院护士长万莉正是其中之一。

图片1

自出发至今,万莉每天连续工作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隔离病房4—7小时。为节省脱穿防护服时间,只能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虽然她有肾结石,医生叮嘱过要多喝水,但此时已顾不上那么多了。

在隔离病房里,每位护士除了做好常规的打针、发药等救治工作外,还要身兼给一些不能吃饭的病人喂饭、打扫卫生、收垃圾、消毒液拖地、送化验等护工和保洁员的工作,并不断安慰鼓励患者,给予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与勇气。目前,万莉所在的病区已开始收治需要使用呼吸机的重症患者。2名护士负责33个床位,其中危重患者有12名,有时为了救治患者错过了下班的班车,就只能徒步40分钟回宿舍。

集结日当天,正值万莉儿子20岁生日,儿子和老公一起送她前往火车站,母子二人在车站离别、叮嘱、拥抱、挥手,不用豪言壮语,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在同胞最需要的时候,只有义无反顾。

“偶然错过班车,就自己走过去,权当锻炼身体。”同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的上海市瑞金康复医院康复病区护士长陈俊彦在艰苦环境中依然透着乐观,作为一名临床工作已经二十多年的资深护士,在此次护理操作中,需要戴两副手套,仍觉得有一点不方便,陈俊彦表示,手的感觉会比较迟钝,手套里会有水蒸气。但这些来之前都已经预料到了,她觉得自己会很快适应。

陈俊彦表示,让她感动的是,上海同行们发扬了友爱互助的精神,此次同行50名护士中有3名是男护士。因为都知道前线可能有物资比较紧张的问题,所以大家都准备了比较多的东西,除了自己的,还有给前线同事带的补给,“大家想到的不只有自己,还有同伴。到当地的时间是凌晨四点多,花了很多时间搬运这些物资,三名男护士真的非常给力,看到那些大件二话不说帮助大家一起搬运,到酒店已经八点多了。”

进入隔离病房后,需长时间配戴严密不能透风的口罩和护目镜,经常需要在病区里持续工作五、六个小时,脸部的压力性损伤很难避免。面对这些困难,陈俊彦表示:“医护人员都是非常具有创造力和实干精神的,这些困难会激发大家的斗志和创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些真的算不了什么。”

守护,砥砺前行

2020年的春节,无数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防疫工作的第一线,只为更多人能阖家团圆。他们的执著坚守和负重逆行,成就着更多家庭的岁月静好。

“收到,今天准时到岗!”1月26日凌晨1点45分,小东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预防保健科医生蒋功珍在科内的微信群里迅速作出了这样的回复。

春节前夕,为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所带来的社区防控工作,蒋功珍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科内24小时轮班制社区防控队伍。从大年三十起在家待命,她就习惯性不时地拿起手机看看科室群内的消息,因为生怕错过科长的通知。有时夜里两岁半的女儿刚刚入睡,一旁的她便辗转反侧,一会儿拿起手机看看信息。

拿着事先准备好防护用品和访视单来到观察对象的楼下,穿戴好蓝色的防护服,开始观察任务——就这样周而复始,蒋功珍和同事们总是天蒙蒙亮出家门,下班时已是晚上十一二点,犹如黑夜中萤火虫,为无数个社区家庭指引健康的方向。短短五天的时间,累计完成居家健康观察就达90人次。

图片2

并肩作战的还有蒋功珍的爱人汪友斌,现工作于黄浦区老西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曾先后获得2018年度“黄浦好人”称号,黄浦区首届“十佳家庭医生”,2018年黄浦区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的他,还在2019年7月发布的“中国好人榜”中榜上有名。作为中心门诊主任的汪友斌,每天一到单位便忙着进一步完善疫情期间中心门诊预检及就诊的流程、门诊应急工作流程等,完成一天的工作已经夜幕降临。面对疫情,他与妻子聚少离多,辞别温馨的家庭,婉拒与家人的欢聚,为的只是战胜这场疫情,让胜利的“春天”不再遥远;同时也希望和妻子一起尽一份力量,守好黄浦社区卫生防疫的“两扇门”。

保障,默默耕耘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有人义无反顾奔赴前线,也有人在后方默默支持负重前行——后勤,是肩负着保障医疗卫生单位正常运转使命的重要环节,后方服务无忧,前线作战才能无虑。在疫情防控工作战线上,医护人员“温暖”着患者,后勤人“温暖”着医生。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疫情防治不等人,抢占时间就是抢占胜利。黄浦区卫生健康系统后勤工作人员“疫”无反顾,用专业、科学、高效的行动攻坚克难、守护平安:加班加点对院区、诊室进行突击改造,搭建发热预检分诊帐篷、进一步规范门诊污染区,尽可能保证就诊病人的安全范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服务。

图片3

当前,防控应对物资需求量激增,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供给成为后勤人最为紧要的任务。疫情面前守望相助,物资紧缺的困难正在被克服:黄浦区卫生健康系统后勤人员不辞辛劳,严格规范地统计、发放防护装备,风雨无阻地运送、调配应急物资,全力以赴保证一线医护人员的医疗用品供应,提高实战保障能力,协同合作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歼灭战。

医疗卫生后勤保障,一项默默无闻的工作,更多的是默默耕耘、辛苦付出。这场战役中的普通后勤人在平凡中各自坚守、在坚守中发散的光热,正是我们从疫情阴霾笼罩走向胜利时刻的动人星火。(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