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疫情防控再立新规,设置“战‘疫’黑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5日14:45分类:社会文化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连日来,无锡市工信局、大数据局、监管局、公安局等市级部门,以及全市各地区机关单位,纷纷行动起来,创新疫情防控方式方法,再立新规,要求党员干部与公职人员带头表率,经开区率先在全市范围内设置了“战‘疫’黑榜”。

2月3日,无锡市级机关党员干部410人组建“党员先锋队”,马不停蹄奔赴战“疫”一线,全市各地区也积极响应,组织动员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党员近4700人下沉基层支援疫情防控,着力构筑基层防疫的“钢铁长城”。

同日,无锡市纪委监委率先发布通知,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模范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在疫情防控期间禁止组织和参与聚集性活动。对于违反规定的,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将加重处分。

严禁内容主要包括:严禁组织和参与各种聚餐、宴请等活动;严禁大规模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一律从简;严禁组织和参与走亲访友、家庭聚会等活动;严禁组织和参与打麻将、玩扑克(包含居家)等聚众娱乐活动;严禁组织大型会议,按照“非必须、不聚集”的原则,减少工作期间聚众活动。

针对普通民众,无锡市公安局再立新规,明确将从严从重打击10类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主要如下:

1、拒不执行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等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

2、拒不配合车站、地铁站、机场、公路出入口、疫情防控检查点等实施体温检测、人员核查等防疫措施的。

3、明知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人、疑似病人、病原体携带者、病人密切接触者以及疫情重点地区来锡人员,阻碍或者拒绝接受隔离治疗或者集中、居家医学观察等措施的。

4、明知已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人或者疑似病人,隐瞒情况与他人接触或者进入公共场所,危害公共安全的。

5、编造散布谣言,或者明知是编造的不实信息而恶意传播的。

6、故意伤害、殴打、辱骂、恐吓医务人员、防疫工作人员或者在医疗机构、医疗隔离点及其他因疫情防控需要设置的场所无事生非、滋扰闹事,扰乱疫情防控秩序的。

7、收集、收购已使用过的口罩等不符合人体健康标准的医用器材用于销售的。

8、生产、销售伪劣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医用卫生材料或者生产、销售用于防治传染病的假药、劣药的。

9、违反有关市场经营、价格管理等规定,囤积防疫物资、哄抬物价、牟取暴利,扰乱市场秩序的。

10、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

积极响应市级号召,无锡经开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设置了“战‘疫’黑榜”,针对督查到的、群众举报核实的,防控不到位、机制不健全、防范措施形同虚设等疫情隐患予以通报。目前,华庄农贸市场因管控不力首先上榜,华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迅速针对垃圾桶设置、门岗管控等5类问题进行了整改。(殷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