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人”仅价值1美元? 揭秘奥斯卡奖杯背后的经济数据

参考消息网2019年02月26日15:19分类:娱乐

你知道奥斯卡小金人造价多少钱?是用什么材质制造的吗?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2月25日报道,电影行业中没有其他奖项像奥斯卡奖那样意义重大。获得这项最受认可的表彰优秀电影作品的奖杯是每位导演、演员和电影艺术家的梦想。

奥斯卡小金人制作

奥斯卡小金人制作 (新华社/法新) 

随着时间的推移,奥斯卡奖项的很多事情已经逐渐改变,不过奖杯的设计却一直如故。最初在奥斯卡颁奖礼上颁发的小金人都是镀金实心铜像。几年后小金人的原料被换成不列颠合金,这是一种类锡合金,然后镀上铜、镍银,最后再镀上一层24K黄金。小金人高34厘米,重3.85公斤,形象是个裸体男士,面部模糊,双手交叉在胸前。每个小金人底座刻有的五个圆环其实是电影的胶卷,而每个胶卷又分别代表了电影中最原始的五个元素:演员、导演、制作人、技术人员和编剧。

小金人的美显而易见,但这座雕像又价值几何呢?答案令人惊讶,电影艺术和科学学会表示,它的价值是1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68元——本网注)。原因何在?因为从1950年开始,该机构就要求所有获奖者签署协议以“避免”获奖者出售奖杯。

根据协议,如果奥斯卡获奖者想要卖掉小金人,只能以1美元的象征性价格卖给电影艺术和科学学会,因此“对外出售”该奖杯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如果获奖者不同意签署该协议,那么奖杯将直接留给学会,不能被带走。然而在1950年之前并不存在这方面的法律规定,于是几位获奖者以巨额资金出售了他们的奥斯卡奖杯。

因此歌手迈克尔·杰克逊在1999年以不低于154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影片《乱世佳人》在1940年获得的最佳影片奖奖杯。多年以后,魔术师大卫·科波菲尔以23.2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导演迈克尔·柯蒂斯在1944年凭借《卡萨布兰卡》获得的最佳导演奖奖杯。奥森·韦尔斯家人则以大约86万美元的价格出售了凭借影片《公民凯恩》在1942年获得的最佳原创剧本奖奖杯。

报道称,在这方面,电影界的一些知名艺术家也做了不少赞助工作。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著名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参加了两次拍卖,以超过100万美元的价格分别购得克拉克·盖博和贝蒂·戴维斯在1935年和1939年获得的奥斯卡奖杯,然后把它们捐赠给电影学会。美国男演员、导演、编剧及制片人凯文·史派西也在2001年以超过15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作曲家乔治·斯特尔在1946年赢得的奖杯,然后把它捐赠给电影学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