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新闻分析:日美军事同盟“异变”进行时(3)

新闻分析:日美军事同盟“异变”进行时(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07日08:34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日访问美国之前,美国防长马蒂斯上周末访日进行“摸底”,与安倍和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分别会晤。日美官员声称将强化两国同盟关系。

日本借特朗普外压“自主防卫”

日美军事同盟“异变”的另一表现是日本有意借特朗普政府的姿态,加大“自主防卫”的力度。

安倍2012年上台以来,日本防卫预算已经出现了“五连涨”。3日,在与马蒂斯的会谈中,安倍强调,日本准备在日美安保同盟的框架内继续增加投入。此前一天,安倍在国会答辩中称,没有必要将防卫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机械地”控制在1%之内,暗示日本防卫费有继续提高的可能性。

特朗普上台前后,曾多次公开要求日本增加军费负担。尽管马蒂斯在访日期间称日本对美军事负担是“模范”,没有重复特朗普的批判,但日本有舆论认为,可以借助特朗普的政策调整“健全”防卫机制。有自民党议员说得更直白,“现在是日本推进自主防卫的机遇”。

由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担任会长的世界和平研究所1月发布报告称,日本应该把防卫费与GDP之比的目标上调至1.2%。

这份报告还向安倍政府提议,日本应提前修改2013年制定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和防卫计划大纲;分阶段加强日本的“反击”能力,特别是针对“敌国”导弹基地的反击能力;强化反导在内的多种能力。(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