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重庆:中山古镇千米长宴年味浓

重庆:中山古镇千米长宴年味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3日15:28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在距重庆主城100多公里的中山古镇,当地居民在一千多米长的老街上摆下几百桌传统美食,与亲友和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共庆春节。

新华社记者周文冲

重庆(CNFIN.COM / XINHUA08.COM)--一双筷子一只碗,上百桌席免费尝……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在距重庆主城100多公里的中山古镇,当地居民在一千多米长的老街上摆下几百桌传统美食,与亲友和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共庆春节。

“千米长宴”是中山古镇居民庆祝新年的传统活动。长街宴开席的日子,家家户户把桌子搬到门外的青石板街道上,摆上一碗碗精心烹饪的特色农家菜,游客不需要订席,只要借一双筷子和一只碗,就可以沿着老街一字排开的一桌桌酒席边走边吃,免费品尝几百桌美食。

今年的长街宴随着“打盆”艺人的表演拉开序幕。民间艺人单脚站在长凳上,用头顶起放满菜的细长托盘,看起来摇摇欲坠,可一滴汤都没有洒出来,赢得现场游客大声喝彩。由于古镇街道狭窄,长宴采用传统“打盆”的上菜方式。一盘盘菜被码放在2米多长、20多厘米宽的长方形木托盆里,由民间艺人只用头顶着送到各席。热腾腾的“烧白”、粉蒸肉、煎豆腐、糯米饭、醪糟汤圆等当地特色菜,让游客大快朵颐。

重庆游客熊永德说,在古色古香的木板吊脚楼下,大家围坐在一起,热热闹闹过年,让他找到了以前的年味。

除了美食,今年“千米长宴”活动期间,古镇将还原数处宋朝赶集场景,让游客们体验“清明上河图”式的中山生活景象。游客们可以参加中华射礼仪式、汉式祈福祭祀仪式和宋朝御史巡察;穿汉服、行汉礼,参加斗鸡、射箭、制作汉式饰品;观看民间杂耍“爬杆”,感受古镇的独特魅力。(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