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在三坊七巷寻找“年”的味道

在三坊七巷寻找“年”的味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1月22日10:31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岁末,福建省福州市三坊七巷,灰白色的古建筑群里增添了成排的红灯笼和新春联,让这条已有1000多年历史的“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儿。

新华社记者卢诵典、叶飞鸿、林济源

福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岁末,福建省福州市三坊七巷,灰白色的古建筑群里增添了成排的红灯笼和新春联,让这条已有1000多年历史的“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儿。

在老街琳琅满目的年货中,寓意吉祥的福州传统美食最受追捧。

“不要急,一个一个来。”记者在一家小店门口看到,售货员小张不断招呼着门口已排起长队买糖粿的顾客。

小张介绍,糖粿就是福州的传统年糕,因谐音“年高”,成为福州人必不可少的年货,而今年一款名为“吉星'糕’照”的年糕最受欢迎。

另一家门口排满了顾客的老店内,传来了一串有节奏的“嗒、嗒”之声,原来是商家正在赶制肉燕。这道以猪后腿肉、番薯粉为主材的小吃,是老福州人的过年必备食品。

“因为肉燕又叫'太平燕’,有'太平’'平安’的吉利寓意。所以福州有'无燕不成宴,无燕不成年’的说法。”店员说。

除了糖粿与肉燕,年夜饭的预定同样看重老福州味道。一家闽菜馆老板告诉记者,佛跳墙、荔枝肉、南煎肝等福州传统菜肴是多数年夜饭的预定首选。他说:“来古街过除夕夜,在传统住宅中阖家团圆,品尝浓浓的福州年味,可以看出大家对老传统的尊重和喜爱。”(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