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美媒称主题公园在中国大城市红火 中小城市陷困境

美媒称主题公园在中国大城市红火 中小城市陷困境

参考消息网2015年10月08日08:27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由中国地方城市和较小企业开发的约850座主题公园中,很多难以吸引寻求刺激的消费者。

游客稀少的东方神龙乐园(《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发表题为《在较小的中国市场,主题公园建造热潮降温》的报道称,魏九山(音)每天都在一个梦幻乐园里度过,那里有供人骑乘的玩具、游戏厅、纪念品商店、看起来像是六层楼高的菩提树的蹦极塔和一个由蘑菇形房子组成的小村庄。

但他几乎注意不到这一切。要知道,他还有玉米要收。

52岁的魏九山是一名保安,他说他已经在东方神龙乐园工作了三年。问题是这座公园没人来。它位于距北京两个多小时车程的唐山市。开发商于2011年开工建造该项目,在2013年将公园的一部分开放了几个月时间,然后因为缺少游客和资金而将其关闭。

报道称,这座公园明显是一个前景暗淡、华而不实的项目,与上海、北京、广州等中国主要城市的情况形成了惊人的对比。迪士尼公司和环球影业等重量级公司正在那些城市投入巨资建造主题公园,下注于该行业的巨大增长潜力。

分析人士称,中国主题公园市场价值达33亿美元,随着中国消费阶层继续壮大,这一数字在2020年可能会增至48亿美元。建筑公司美国茂盛集团甚至预测中国的主题公园游客人数到2020年将超过美国。

报道称,但在主要旅游中心之外,这股主题公园热潮并没有那么激动人心。由中国地方城市和较小企业开发的约850座主题公园中,很多难以吸引寻求刺激的消费者。

北京大学研究投资的杰弗里·托森教授说:“他们的战略是建好它人们就会来,但后来却没人来。”

辛辛那提国际主题公园服务公司董事长丹尼斯·斯派格尔认为这个问题与中国经济有很大关系,中国经济不再以过去那些年的极快速度增长。他说:“我们已经看到经济减速,新兴中产阶级开始克制,不再像过去那样花那么多钱。”

东方神龙乐园位于唐山市丰南区,该区是距离市中心几英里、居民少得吓人的区域,到处是崭新的公寓楼和新铺设的道路。这座主题公园也凸显了中国在试图由以出口和投资为基础的经济模式转向以消费为基础的模式之际所面临的挑战。

报道称,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这座城市发展成为一个工业城市,它的工厂大量生产重机械、纺织品、水泥和钢铁等。

但中国对原材料的需求正在下降,唐山官员试图将该市改造为一个旅游目的地。

托森说,通常来说,这些主题公园由能获得土地的当地政府或国有企业、一家拥有建筑和管理经验的当地开发商和一个拥有某种通常很廉价的贷款或资金来源的实体(例如一个当地政府融资平台)开发。

报道称,在中国经济表现出减速迹象之前,中国有大约59个主题公园项目正在进行,很多加利福尼亚南部的设计师和承包商中标,帮助为这些项目注入美国的独创性和想象力。

知名国内企业也试图从这股热潮中获益。规模巨大的房地产开发商大连万达集团正投入巨资在全国各地建造众多游乐园,包括西双版纳的万达主题乐园。

到目前为止,由最大的美国和中国主题公园公司提议的主要项目均未被推迟或搁置,例如投资55亿美元、定于明年春天开放的上海迪士尼乐园。

美国标准普尔公司的高级主管纳温·萨尔马说:“他们正放眼长远。从长远来看,中国仍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它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市场。”

尽管如此,此前国外的投资项目已经表明,表现不佳的主题公园可能会耗费大笔资金。

迪士尼公司去年被迫投入13亿美元,用于对老旧的巴黎迪士尼乐园进行改进和重新融资。该乐园自1992年开业以来一直在与游客人数进行斗争,并且拥有一段艰难的历史。

格伦代尔一家主题公园设计和建设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爱德华·马克斯说,如果一些处在筹划阶段的较小项目被搁置,他不会感到吃惊。

他说:“我看到人们正在重新评估他们在尚未动工的特定项目上的进展。”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