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阳光体育如何“普照”更多孩子?

阳光体育如何“普照”更多孩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20日09:40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第五届全国阳光体育大会19日在湖北省宜昌市闭幕。4天时间内,来自全国各地的34支代表队、660名学生运动员参加五人制足球、拔河等6大项目的角逐和体验。

新华社记者谭元斌 李劲峰

宜昌(CNFIN.COM / XINHUA08.COM)--第五届全国阳光体育大会19日在湖北省宜昌市闭幕。4天时间内,来自全国各地的34支代表队、660名学生运动员参加五人制足球、拔河等6大项目的角逐和体验。

认真、快乐、自豪,是记者在阳光体育大会上看到最多的表情。13岁的初中生邓楷参加立定跳远,跳出2.1米的成绩,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运动让我感受到自己不断超越自己的快乐与信心”。

笼式足球、迷你高尔夫、击剑……阳光体育大会“运动乐园”中设置的众多科技体育项目,虽然场地简单、器材也不复杂,但依旧能让孩子们在比赛之余,满足他们对不同运动项目的好奇与新鲜体验。

丰富多彩的体育大会,让孩子们玩得满头大汗、不亦乐乎。然而,记者采访不少中小学生时,他们大多提出“这些好玩的体育项目,今后要在校园里经常能参与就好了”的希望与期待。

青少年孩子的日常运动需求难以满足,已成为备受各界诟病的“社会难题”。在阳光体育大会举办期间发布的《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报告(2015)》显示,据调查,我国中小学体育课开课率不高,仅有42.7%的小学生和25%的初中生每周上3节体育课,73.5%的高中生每周上2节体育课,这与中央文件规定的“每天锻炼一小时”的目标相差甚远。

“就像我的小侄子、小侄女,运动太少,仅仅偶尔周末拿出一天时间,来和家长一起参与一些活动。”110米跨栏奥运冠军刘翔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直言。

刘翔说,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增强体魄,对于学习也是有帮助的,“然而现在的学生除了正常上课之外,还要参与很多补课,根本没时间来参与足够的课外体育锻炼”。

“活泼好动是孩子们的天性,但现在教育追求升学与分数的教育观,加上很多学校场地、师资缺乏,很多体育运动根本开展不了。”武汉市汉铁寄宿初级中学足球教练胡军说,受条件限制,有些学校学生甚至只能在水泥地上踢足球,“这让学生受伤风险很大,容易形成学生受伤、运动减少、体质下降的恶性循环”。

正在宜昌金东方学校读初一的邓楷说,现在学校体育课上,跑步、跳远等田径活动经常搞,但同学们喜欢的篮球、足球等球类运动却开展蛮少,大多是自己玩,“要是有老师能带领大家打球,那在学校绝对最受欢迎”。

还有带队参加体育大会的学校老师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学校开展体育运动,多数集中在跑步、跳远、健身操等专项上,一方面好出体育竞赛成绩,另一方面运动风险低,对老师专业要求不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青少年体育活动的参与度”。

奥运体操冠军、本届阳光体育大会形象大使杨威说,体育运动能带来的不仅是强健的身体,娴熟的技能,荣誉的光环,更多的是永不言弃的品质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哪怕最简单的跑步、爬山,也能通过这些体育运动获得身心锻炼”。

“体育运动应在学习、生活中占据更加重要的位置。”杨威说,随着冬奥运的成功申办,加上各项体育运动的普及和推广,相信能够让更多青少年参与阳光体育,在户外感受体育带来的魅力。(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