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俞敏洪:最不想听创业者说我们能帮你赚钱

俞敏洪:最不想听创业者说我们能帮你赚钱

新华网思客2015年08月18日16:01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凡是想要创业的人,其实无论成败,你已经贴了一个标签,这个标签就是你不甘平庸。

创业需要守正出奇

大家选择创业,一定是不愿意做一个平凡的人。凡是想要创业的人,其实无论成败,你已经贴了一个标签,这个标签就是你不甘平庸。

也许实际上是你平庸的,到今天为止我还觉得自己是一个平庸的人,但是你贴上不甘平庸这个标志,你就一定能不断超越自己,因为你想要前进,自己拉着自己往前走,这个就很重要。

不甘平庸有几个要素,第一个要素就是理想,理想不是空想,理想绝对不是你想赚钱,绝对不是我这个商业模式做成以后,我就能够赚钱了。赚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毫无疑问,任何商业模式到最终假如不赚钱的话都是死路一条。

理想也不是一次形成的,比如你做没生意呢,比如你没靠近教育领域,你希望做耶鲁大学?你还没有跨进培训领域,你说我明天希望成为新东方。你连家里自己的房子没盖好呢,你就说下一个老潘(潘石屹)是我?

但是呢,尽管我们不能一下子想这么大,但是如果说你有一个理想指引,并且步骤是对的话,这件事情就能够逐渐地靠谱地做下去,并且从一开始做的时候,你不一定能知道做的这件事情到底能影响你自己多久,或者说对这个社会有多大影响,你是想不清楚的。

我说的理想不是一个固定的、明确的目标,我说的理想是一种心态,一种你希望把自己做的这件事情通过正常的方式,我们用一个成语来说就叫做守正出奇。

所谓的守正出奇是什么概念呢?守正就是要坚持做正确的事,坚持做能够给社会长远带来正确影响的事情。

我有一个说法是守正就是坚持底线,做任何事都有底线,再怎么也不能做违法的事情。比如现在小年轻比较淡漠了,我们这一代人成长的时候,时时刻刻都可能会陷入非常危险的官商勾结的境地,而且有的时候会有不勾结这个事情做不下去的那种感觉。但是你还是要坚持。大家都知道,把这个底线坚持住的,到现在都是有比较好的结果的,坚持不住的,进去的也不少,大家都知道。

什么叫出奇呢?出奇就是要想办法用一些最新的、最让人意料不到的方法把你的商业,把你做的事情做成功。战争是守正出奇,商业也是这样。

关于守正,再讲一个线就是红线,很多人会告诉你这件事情的红线,红线是什么呢?有的时候是国家的,有的时候可能是一个不合理的政策,不是法律,可能是你认为公司间应该遵循的某个规矩或者某种认知,这种东西表面上是红线,但实际上是可以突破的,突破以后才可以把事情做大做好。

我用新东方举例大家就明白,新东方要上市的时候是一个培训机构,国家有明确的规定,就是培训机构是事业单位,不能上市的。我就做了两件事,我成立了一个公司,叫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但是公司是通的,学校跟公司没有关系,我就说服了各个地方的教育局,把我个人从法定代表人变成公司法定代表人,由于教育局的领导跟我关系还不是国家规定,觉得这个事情也不违法,举办人谁都可以举办,单位和个人都可以举办,比如北大举办的北京培训中心,我觉得这个不会违法,所以我就改成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同时把所有的研发、师资、培训、科技创新全放在总公司,这些总公司产品成熟后分给各个学校,然后又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关连交易,这个学校的一部分收入就会变成公司的收入。

新东方上市到今天学校体系没一个上市的,但是新东方学校体系的所有的运营都可以归入到总公司,因为公司百分之一百的法人代表,他百分百对学校投资,对每个学校进行产品的总分化。

所以真上市的时候,我跟教育部聊,你不聊,万一国家规定这样违法,可能就很麻烦。教育部有好几个主管,他们都说没有这个先例。后来说我们试试,也许新东方的尝试带来的是培训领域新的春天。不是教育部对我们多好,而是新东方从零开始到现在国家也没有投入很多钱,但现在每年都交几个亿的税收。

你必须真的去说服他们,为什么要尝试。结果新东方的上市在美国一举成功。成功以后,这件事情到处被报道,说中国最有钱的老师俞敏洪你知道吗?这个事情就麻烦了,中国的概念应该老师是清贫的。

所以我们就迅速做了几件事:

第一,我们和北京市商量,给新东方上市开庆功会,市政府出面的话这个事推翻就有难度了。

第二,新东方迅速成立了自强奖学金,每年奖励2000个大学生的学费。你会发现,这是配套行动。

大家稍微想一下,这个过程中间如果说你说国家不允许,有点法律风险,这个红线不能踩,我反复研究,所有这些规定,比如学校不能上市啊,这个都是正常规定,非法律规定,所以你就要去做事情,看看什么是安全的,什么是不安全的,不能说因为有这样的规矩不去踩。

所谓守正出奇就是要打漂亮仗,空城计有时候也要唱,要唱得漂亮。把理想建立在守正出奇的概念之上,就是必须永远坚持正确的东西,灵活的打法随时出手,这样我觉得你做事情成功的可能性就会大很多。 

突破自己的极限 

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突破现状很难,我们当时全是好工作,我在北大马上要评为副教授了,潘总也在国家机关工作,那时候也是科员了。

这件事情你们比我们强,反正你们的现状就是要自己打拼,怎么打拼都行。所以要突破自己的局限,其实我说的突破自己的局限,远远不止是把稳定的工作变成自己非稳定的创业,真正的突破局限在于突破你心里上的局限。

人是这样的,就是一个平时由于自卑也好、胆怯也好,或者某种心理问题也好,不愿意去突破自己的人,往往一旦突破就是犯罪。我读过犯罪心理学,我的朋友三教九流,这些朋友跟我聊,说现在杀人犯中最多的是什么样的人,他们说这些人平时特别自卑,什么都不肯做,老被人欺负,最后欺负急了以后就是一时失去理性,反戈一击,就杀人了。所以我深刻意识到,我们生命中很多东西很难突破,是因为我们缺乏那个勇气,所以从大学的两个例子举例。

我说大学要做四件事情,第一个是读书,第二是交友,交各种朋友,第三是参加学生活动,第四要谈恋爱。我前两件做得非常不错,读书只要一个人读就行,不存在面子问题。交友,只要有些人愿意跟你吃饭聊天就行,我后来发现一个诀窍,就是只要你愿意请人吃饭,很多人愿意和你交朋友。

我做新东方以前很好面子,比如学生活动,有无数可以跳上台竞选的机会,但是我一次都没敢上台,做新东方以后,我到哪个台上都敢蹦上台讲,完全是天上地下。我放弃了在北大参加各种学生活动,我觉得我普通话又不好,人长得也不好看,老潘也不在北大,所以我上去被人选下来多没面子。同学们会说,俞敏洪那么土,明明知道自己选不上还要竞选。其实周围所有的人只会在乎你的成功,没人在乎你的失败。所以你失败以后,你自己觉得很丢面子的时候,其实在别人眼中是一个视而不见的事情,只有你成功才会变成万众瞩目。我和老潘某种意义代表了所谓的成功人士,你知道我们背后有多少失败吗?不知道。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