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体育 > 国际足联与欧足联的恩怨是非

国际足联与欧足联的恩怨是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8日21:32分类:体育

核心提示:欧足联究竟和国际足联是什么关系?布拉特与普拉蒂尼以及约翰松有怎样的恩怨情仇?这一切,还得从国际足联的下辖职能机构谈起。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 吴书光 卢羡婷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欧足联究竟和国际足联是什么关系?布拉特与普拉蒂尼以及约翰松有怎样的恩怨情仇?这一切,还得从国际足联的下辖职能机构谈起。

如今国际足联下辖代表大会、执委会、世界杯组委会、业余委员会、裁判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医务委员会、新闻和出版委员会、纪律委员会、法律事务委员会、世青赛委员会和秘书处共12个职能部门。下设欧洲、亚洲、非洲、北中美和加勒比地区、南美洲和大洋洲共6个地区性组织,共有209个会员。

简单来说,欧足联从属于国际足联,但其举办的欧冠联赛、欧锦赛等赛事长期以来“钱景”可观,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当欧足联日益成为一个高度商业化的机构和在全球举足轻重的区域组织,它与国际足联的利益冲撞与妥协便成为一种不断循环往复的常态。

布拉特任国际足联主席初期,约翰松治下的欧足联就与他不断唱出反调。布拉特起初想推行全民足球以攫取政治资本,他先是提出将世界杯改为两年一届,未遂后又创办世俱杯和联合会杯,意欲通过“普及”,在红火的足球市场上分一杯羹。可是约翰松却想要精英足球、商业利益,所以他通过扩军欧冠联赛、提高奖金吸引大牌球星、欧锦赛名额“宁缺毋滥”等一系列老辣手法,让世俱杯和联合会杯至今都处于“鸡肋”地位。

面对欧足联这一顽固的“割据诸侯”,布拉特长期对其执行“胡萝卜+大棒”的策略。大棒挥向威胁主席地位之人,胡萝卜扔给对他有用的人:为分化欧洲、打压约翰松,布拉特背弃对非洲的承诺,将2006年世界杯的主办权给了德国;为避免FIFA前秘书长鲁菲南重走自己的上位之路,他将鲁氏的行政权力架空,建立起以尚帕涅为首的影子内阁“F小组”;当年为保护遭巴西法院腐败指控的特谢拉(阿维兰热的女婿),布拉特威胁取消巴西队的世界杯参赛权……

当然在布拉特眼中,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自己手中的“胡萝卜和大棒”给予的对象随时可以逆转,这让欧足联与国际足联的关系更耐人寻味。普拉蒂尼之所以当年能在欧足联上台,肯定与布拉特的支持直接相关。

布拉特递交辞呈后普拉蒂尼是否会参与竞选下任国际足联主席?如果布拉特又“复活”或者下一个“布拉特”横空出世,那么欧足联是否有勇气像之前声称的那样退出国际足联另起炉灶?目前看来第一个假设存在可能性,但“子公司”要想“独立”,恐怕还不现实,一则欧足联内部恐怕很难达成一致,另外“反叛”的成本将相当高昂。

除非普拉蒂尼在布拉特退出后成功当选下任国际足联主席,否则国际足联与欧足联的恩恩怨怨肯定还将继续上演“新桥段”。欧洲有世界上最好的俱乐部,但如果这些俱乐部缺少了来自非洲、南美、中美洲甚至是亚洲的球员,也会黯然失色。所以普拉蒂尼肯定知道,欧足联要想把控足球世界的话语权,不能仅仅以“欧洲为中心”,重蹈当年约翰松的覆辙。唯有平衡各方利益,将“改革、透明化、新形象”作为施政关键词,才有助于推动足球运动在这个星球上不断发展下去。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