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体育 > 法网:纳达尔时代的告别

法网:纳达尔时代的告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04日08:45分类:体育

核心提示:纳达尔向菲利普·夏蒂埃球场出口走去,背后是观众的掌声,他低着头、举起双手向他们致意。巴黎傍晚的阳光洒满罗兰·加洛斯,红土场上是西班牙人长长的背影--一个时代的背影。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张寒 尚栩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纳达尔向菲利普·夏蒂埃球场出口走去,背后是观众的掌声,他低着头、举起双手向他们致意。巴黎傍晚的阳光洒满罗兰·加洛斯,红土场上是西班牙人长长的背影--一个时代的背影。

全世界都习惯了他在这座球场上征战到法国公开赛的最后一天,然后看着他高高举起奖杯,用牙齿咬着奖杯的边缘,灿烂的笑容映照在玻璃般明亮的杯面上,如国王般接收全场的膜拜。自从2005年以来,法网成为了纳达尔这个“红土之王”一年一度的加冕典礼。

当然2009年除外,那一年,他在这里输给了瑞典的索德林。但如果说那只是他的大意失荆州,这次输给排名世界第一的焦科维奇,却是他红土时代的真正终结。

开局21分钟,纳达尔就以0:4落后,尽管接下来他竭尽全力将比分扳成4:4,人们也在刹那间看到以前的纳达尔的影子,但遗憾的是,那更像是回光返照。经过67分钟的奋战,他以5:7输掉第一盘。接下来的两盘完全是兵败如山倒,他完全跟不上对手的节奏,很快以3:6,1:6落败。

这样的失败早有迹象。比赛之前,焦科维奇已经连续26场不败,排名高居世界首位,过去六次交锋中,纳达尔仅有一次获胜,自从上赛季因伤休赛之后,他的排名已降到世界第七。

输掉这场比赛后,纳达尔的世界排名也将降到世界第10位或者第11位,这是他2005年4月在这里夺得冠军以来,排名降到的最低点。过去10多年中,他在红土比赛中赢得了46项男单冠军,只遭遇过20次失利,但今年他就遇到5次失败,这是他16岁那年失败的次数。

焦科维奇赛后面对全场的观众说:“我尊敬他,他永远是这个场地上的冠军。”

10年前,这个来自西班牙马略卡岛的19岁少年,首次亮相法网就拿下冠军。今天是他29岁的生日,他赛后说,要立刻回到马略卡的家乡,度过这沉重的一天,他甚至希望疗伤过后,明年在这里重返巅峰。

他说:“我不愿谈论王朝或者时代,我只知道我曾经赢得过9个冠军,我不知道是否能赢得第10冠,但我明年还会回来,希望比今年准备更充分,更有竞争力,更强大。”

明年,他就30岁了,他注定会回来,但他伟大的“红土时代”,也许真的已经渐渐远去了。(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