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天文学家发现迄今距地球最遥远星系

天文学家发现迄今距地球最遥远星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6日14:37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美国哈勃望远镜和斯皮策太空望远镜首先捕捉到这个名为EGS-zs8-1的星系发出的光芒。研究人员此后利用夏威夷莫纳克亚山上口径10米的凯克望远镜进一步观测,确定该星系的红移。

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一个国际天文研究小组5日说,他们观测到宇宙中迄今已知距离地球最遥远的星系,与地球相距约131亿光年。

美国哈勃望远镜和斯皮策太空望远镜首先捕捉到这个名为EGS-zs8-1的星系发出的光芒。研究人员此后利用夏威夷莫纳克亚山上口径10米的凯克望远镜进一步观测,确定该星系的红移。

由于宇宙膨胀,星系之间在互相远离,从地球上观测,来自其他星系的光线的波长会变长,称为红移。距离越远,红移越大。由耶鲁大学领衔的该研究小组报告说,他们计算出这个星系的红移是已知天体里最大的,比前一个纪录保持者略高。

该星系发出的光要经历131亿年才能到达地球,因此人们现在观察到的是宇宙大爆炸后仅6.7亿年时该星系的样子,当时宇宙还处于幼年期。据估计,宇宙当前年龄约为138亿年。

研究小组说,该星系是它所处的观测区域内最明亮的天体之一。同一区域还有其他一些星系,与地球的距离可能更远,但它们较为暗淡,目前难以精确计算其距离。

据估计,该星系内部恒星的年龄普遍在1亿年至3亿年之间,但这个年轻星系的“体重”不轻,其重量达到我们银河系目前质量的约15%。研究人员说,一个原因可能是该星系的造星速度很快,银河系的造星速度是平均每年一颗恒星,该星系的造星速度比银河系快约80倍。

这项成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上。(完)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