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家有“老年漂”如何理财?注重老人保障是重点

家有“老年漂”如何理财?注重老人保障是重点

和讯理财2015年02月27日16:02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在中国的各大城市有很多年轻的“漂一代”在努力打拼,此外还有一群“老年漂”们,跟着子女在外“漂”晚年,家有“老年漂”该如何理财比较好呢?

现今,在中国的各大城市有很多年轻的“漂一代”在努力打拼,如“北漂”、“沪漂”,此外还有一群“老年漂”们,跟着子女在外“漂”晚年,每天帮子女洗衣服、打扫卫生、照顾孩子,同时这群“老年漂”也面临着社会保障缺失,医疗费、检查身体都是自掏腰包,便给一些普通工薪家庭的生活质量带来了很大的影响。陈先生的父母就是“老年漂”群中的一个。之前,两位老人一直都在老家,而后随着小孙女的出生,便也跟着儿子来到了上海加入了“老年漂”群,帮助子女料理家务,并照顾孙女,缓解子女们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但是他们在生活中,面临很多困惑,上海话听不懂,生活方式不同,亲戚朋友少,没人交流,尤其还要面临“看病难看病贵”的困惑,医药费无法报销。

陈先生的父母两人每月退休金3000元,在老家有社会保障,但在上海看病住院就享受不了,无法报销医疗费。目前两位老人手头上还有15万元的存款,作为晚年生活的保障。陈先生想将父母15万存款转成理财产品,希望能获得更高的收益。另外,想咨询理财师,家有“老年漂”该如何理财比较好呢?

【理财建议】

对于像陈先生家有“老年漂”的家庭来说,家庭理财首先应注重老人保障问题,其次再可以考虑投资事宜,让退休金保值增值。理财师也给予了老年人如何理财以下几点建议:

1、预留8个月的家庭生活开支

陈先生上有小,下有老人,而且老人年龄也较大,加之上海物价高,生活成本高,医疗费用也高,所以建议陈先生最好预留8个月的家庭生活开支,以备家庭不时之需。

2、老人存款采取稳健型投资策略

陈先生父母现有15万元存款,若不想存银行,转为配置理财产品,理财师认为稳健型的理财方式为主,因为考虑到老年人抵御金融风险的意识相对较弱,而且身体差心理承受能力也很弱,所以不要贪图那些收益大风险也大的理财产品,要选择风险小的,可以国债,3年年利率5%左右;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年利率5%左右,以及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9.6%,能够每月拿到收益,补充老人生活所需。

3、增加老年人保障

像陈先生父母这群“老年漂”,在沪保障享受不了,到医院看病,住院等都需要自己花钱,再加之上海医疗费用贵,为了缓解家庭这部分经济压力,建议陈先生可以为父母购买一些商业保险,比如住院医疗险,以及老年人意外伤害险,具有保费低廉,人身保障高的特点,65岁之前都可以投保,能对老年人的意外伤害,比如跌伤等提高保障。

另外,像陈先生父母这样的“老年漂”在外地面临着语言沟通,生活习惯,以及社会交往少的困惑,长期下去会影响到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所以,建议陈先生经常带父母出去旅游,散散心,或者引导父母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比如条广场舞,学乐器,养宠物等等,丰富他们的老年生活。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