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科学家成功让细胞“返老还童” 人类或可延寿

科学家成功让细胞“返老还童” 人类或可延寿

参考消息网2015年02月05日16:10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经处理后的细胞表现得似乎更加年轻,并且快速繁殖而不是死亡。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外媒称,科学家成功把人体衰老细胞变年轻,这可能使我们离青春永驻更近了一步。这一过程增加了“端粒”的长度。端粒是染色体末端的保护帽,而染色体影响衰老和疾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2月4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说,这项技术有可能延长人类寿命,并为对抗老年病带来新希望。

端粒帮助保持DNA健康。对端粒的通常描述是,像鞋带两端的塑料头。这些末端保护帽随着每一次DNA复制变短,最终再也不能保护DNA免遭损伤和突变,进而导致人变老。年轻人的端粒长度大约为8000至10000个核苷酸分子。

斯坦福大学的海伦·布劳说:“如今,我们找到一个办法把端粒的长度增加1000个核苷酸分子,从而把这些细胞的生物钟拨慢,相当于年轻好多年。”

研究人员利用被改良的信使RNA(即信使核糖核酸)来延长端粒。RNA把DNA基因的指令带给细胞的蛋白质制造工厂。该试验使用的RNA含有TERT(一种名为端粒酶的天然酶的活性成分)的编码序列。

经处理后的细胞表现得似乎更加年轻,并且快速繁殖而不是死亡。

布劳博士说:“有朝一日,我们有可能瞄准诸如杜氏肌营养不良患者的肌肉干细胞,以延长它们的端粒。这项技术对治疗老年病(如糖尿病和心脏病)也有意义。”

科学家通过增加端粒长度,成功地让人体衰老细胞变“年轻”。图为端粒想象图。(英国《每日邮报》网站)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