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年底八一八“家底” 新年理财做到心中有底

年底八一八“家底” 新年理财做到心中有底

和讯理财2015年01月08日13:48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理财贵在坚持,同时理财过程中懂得总结更重要。”嘉丰瑞德理财师表示。年底了,工作需要总结,家庭也需要做总结,一年总收入多少,支出多少,投资亏了还是赚了等等。利用新年来临之际,一起来八一八“家底”吧。

理财贵在坚持,同时理财过程中懂得总结更重要。”嘉丰瑞德理财师表示。年底了,工作需要总结,家庭也需要做总结,一年总收入多少,支出多少,投资亏了还是赚了等等。利用新年来临之际,一起来八一八“家底”吧。

 【八一八“家底”,即分析家庭财务状况】

分析家庭财务状况,包括现金及各类存款;汽车、家电及住房等消费型资产;期货、股票及理财产品等投资性资产;黄金首饰、收藏品及保险保单等保全性资产。其次,分析家庭负债情况,包括房贷、车贷、信用卡账单,水电煤气费账单等等。嘉丰瑞德理财师认为分析家庭的财务状况,可以清楚知晓家庭收支是否平衡,负债压力是否大。同时也能帮助家庭清楚知晓投资的风险承受能力,为新年投资打好基础。

 【五大指标,自我分析家庭财务健康状况】

盘点了“家底”,又该如何检测家庭财务健康状况呢?除了年底到嘉丰瑞德享受一次免费家庭财富体检外,自己也可以在家对家庭财务先做简单评测,通过五大指标来做分析:

1、流动性比率,即流动性比率=流动性资产/每月支出。流动性资产,是指在急用情况下,能迅速变现而不会带来损失的资产,如银行短期存款。一般家庭收入稳定的情况下,流动性比率为3即可。若此比率过高,可适当增加一些流动性资金。

2、负债收入比,即负债收入比=债务支出/当月收入。负债收入比,即用于偿还各种债务支出占当月总收入的百分比,此指标不宜超过30%。超过意味着负债在日常生活中的比率过高,生活“压力较大”。

3、盈余比率,即盈余比率=(当月收入-当月支出)/当月收入。盈余比率越大,表示家庭财务状态越好,可用于投资、获得现金流的机遇越多,同时家庭风险承受能力也较强,除了配置稳健型理财产品外,还要投资股票、期货等高风险的投资,来获得更高收益。

4、投资比重,即投资比重=投资资产/净资产。一般来说,投资与净资产比例最好在50%以上,这样基本能确保资产比较快速、稳健的增值。稳健型理财方式可重点考虑年利率3%左右的定存;3年期年利率5%左右的国债;基金以及月化收益0.8%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宜盛月月盈等等,安全性方面更高一些。

5、负债与总资产的比率,即负债与总资产的比率=债务/总资产。这个指标体现家庭综合还债能力。负债与总资产的比率如果小于50%,说明家庭负债比例适宜;如果超过50%,家庭存在产生财务危机的可能,可通过适当增加收入等方式来解决。

年底,通过盘点“家底”,嘉丰瑞德理财师认为大家就能对家庭的财富状况做到心中有底,然后可以再对家庭财富状况作出自我检测,分析并总结,从中归纳分析出理财失误的原因,再开始新年度理财计划。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