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北京地铁最终方案或年底出台 站点间距离如何算?

北京地铁最终方案或年底出台 站点间距离如何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30日14:5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10月28日,北京市发改委举行北京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会,此前公布的第二套价格调整方案获得参会代表普遍青睐。目前,有关部门尚未公布地铁每两站之间的站间距公里数,不少市民仍有不少疑惑。例如,“西直门站换乘通道怎么算?”“乘坐距离正好6公里怎样算票价?”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员李素芳在听证会后表示,综合各方面的情况,力争在今年年底出台地铁公交调价的最后方案。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北京市发改委28日举行北京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会,此前公布的第二套价格调整方案获得参会代表普遍青睐。针对现场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光明网报道称,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员李素芳在会后表示,综合各方面的情况,力争在今年年底出台地铁公交调价的最后方案。

获普遍青睐的第二套北京地铁调价方案即轨道交通起步6公里内每人次3元,6-12公里每人次4元,12-32公里每10公里加1元,32公里以上每20公里加1元,票价不封顶;地面交通起步10公里内每人次2元,以后每增加5公里加价1元,一卡通普通卡刷卡实行5折优惠,学生卡刷卡实行2.5折优惠。每自然月内,乘客乘车使用市政交通一卡通支出累计满100元后,超出部分给予8折优惠;满150元后,超出部分给予5折优惠;支出累计达到400元后,不再享受打折优惠。

据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称,根据目前路网实际客流情况测算,优惠后,98%的乘客月支出将在200元以内。看到这,可能有小伙伴表示,“我家住的远,肯定远超200元。”考虑到公共交通涨价主要影响的人群为每日固定乘坐的远距离上班族,小编选取了四段远距离上下班的路程,算一下涨价后每月可能花多少车票钱。

小明:古城站到西单站,15.9公里,单次出行5元,5×2×22=220元。

小李:草房站到王府井站,28.06公里,单次出行6元,6×2×22=264元。

小祝:天通苑站到国贸站,29.87公里,单次出行6元,6×2×22=264元。

小张:丰台科技园站到中关村站,27.74公里,单次出行6元,6×2×22=264。

目前,有关部门尚未公布地铁每两站之间的站间距公里数,不少市民仍有不少疑惑。

疑惑一,各站点之间距离如何计算。地铁站本身长,可能达到上百米,是进站就算还是站中算、站后算?有些地铁站很狭长,两端距离较大,同一站内以不同位置作为该站距离计算点也会影响乘客最终的乘坐距离。还有人提出,“西直门站换乘通道怎么算”?西直门站为2、4、13号三条线路的换乘站,从2、4号线换乘13号线都要走几百米的换乘通道,耗时10分钟左右。如果要从4号线平安里站坐到13号线五道口站,中间几百米的换乘通道不知道是否会算入里程,如果计入在内导致里程恰好进入下一区间,这样多花一元钱是否合理?

疑惑二,乘坐距离正好6公里怎样算票价?地铁乘客王先生住在三元桥,每天去国贸上班,他通过地图查询到三元桥到国贸地铁距离正好6公里,里程位于两个收费区间的分隔点上,是交3元还是4元?价格重叠计算怎么算?

北京公交涨价已势在必行,那么服务和管理水平能否随之‘水涨船高’呢?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会加快公交首末站改造,新增站台、站棚、护栏、老幼病残孕乘客休息区;在地铁方面,要改造老线路车站的卫生间,完善残疾人候车标志、导向标志和安全提示标志。尤其强化对散发小广告、乞讨卖艺人员的清理。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内北京将实现200条公交线路的到站查询服务,完成100处公交站台的改造,将增加医院、火车站、繁华商业区周边夜间公交线路,扩大三环内贯穿市区主干道夜班线网覆盖,方便乘客夜间公交出行。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表示,通过这次地铁和公交按照梯度设定价格,有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地铁高峰拥挤程度,也有利于公共交通运营部门提升服务,增加市场竞争,使公共交通线路设置更合理,地铁与公交区别化运营,多方面提升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