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美媒:女性裙子尺码变大 患乳腺癌风险增加

美媒:女性裙子尺码变大 患乳腺癌风险增加

参考消息网2014年09月28日09:10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研究调查了逾9.2万名50岁以上绝经女性,发现在25岁以后每10年间裙子加大一个尺码会让绝经后罹患乳腺癌的风险上升33%。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9月24日报道,来自英国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在20多岁至60多岁之间腰部变胖因而裙子尺码变大的女性绝经后患乳腺癌的风险更高。

该研究调查了逾9.2万名50岁以上绝经女性,发现在25岁以后每10年间裙子加大一个尺码会让绝经后罹患乳腺癌的风险上升33%。裙子加大两个尺码则风险上升77%。

报道称,以前的研究认为,绝经后肥胖和绝经前几十年里体重增加与绝经后乳腺癌风险上升有关。研究人员指出,最新研究首次以裙子尺码代替腰围来探讨乳腺癌风险。

报道说,即使研究人员把身体质量指数(BMI)、乳腺癌家族史和激素替代疗法等有可能影响乳腺癌风险的其他因素考虑在内,上述研究结论依然成立。

事实上,裙子尺码的加大能比BMI更好地预报乳腺癌风险。BMI是对身高和体重的衡量,往往被用来表明体胖程度。医生们不赞成用BMI来预言人的健康状况风险,在以前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曾指出,一个人的BMI没有考虑到脂肪堆积部位。

报道称,最新研究结果以及将腹部脂肪堆积与癌症风险挂钩的其他研究表明,腰部周围的脂肪可能比人体其他部位的脂肪更有害。

来自伦敦大学学院女性健康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关联的确切原理有待深入了解,但说明了腰部周围的人体脂肪比其他部位脂肪组织的新陈代谢更为活跃。”众所周知,脂肪过多会导致雌激素水平上升,而雌激素能促进乳腺癌肿瘤生长。

尽管如此,证实这一最新研究结果尚需进一步的研究。它发现了一种关联,但不是女性腰围增加和乳腺癌风险之间的因果关系。另外,研究人员指出,受访女性有可能记错了自己年轻时的裙子尺码,或者低估了自己当前的裙子尺码,这些都会对研究结果产生影响。(编译/何金娥)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