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小时候的梦想,都是有用的(2)

小时候的梦想,都是有用的(2)

新华网思客2014年09月11日10:39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越往后来,这种感觉就越强烈:小时候认定的好多事情,那些一度曾动摇过的事情,原来没错啊。

(三)

今天我说这些,用意倒不在揭露女老师是多么残忍。我只是想说,这就是看金庸的代价。

那个年代,用手电筒在被窝里看过书的人,才懂这种代价。

那时候,是要提前完成作业,才能奖励一集武侠电视剧的。

没有重播,过期不候,每天只放一集,电视剧里桃花岛的布景比现在许多密室逃生还山寨,我们却能地从头到尾一集不落。

我们研究着小说里的各种问题,比如为什么书里明明没有“碧血剑”,书名却要叫《碧血剑》?女生到底能不能练《葵花宝典》?咱们能不能给女同学偷偷点个守宫砂?

然而,不知不觉间,人就长大了。

我们开始觉得金庸小说迂腐起来——书上的爱情观比绝大多数现代题材小说都保守;书上所谓的倜傥侠客好多条条框框;书上的成功学不够黑、不够狠,无法教人在乱哄哄的今天成功。

我们好像开始理解了女老师想用刀子告诉我们的话:你们小时候的爱好没有意义;小时候喜欢的东西不能养活你;小时候喜欢的妞都不是真爱。

于是,小时候的梦想被打包了起来,塞进了书柜的最下层。

我们努力去学一些小时候讨厌的东西,做小时候讨厌的人。女老师的刀子,指引着我们前进。

(四)

大学毕业的时候,我忽然意识到要养活自己,得找份工作。

有个公司招一个弄稿子的人。我打算去,却发现自己面临一个难题——我无法说服人家我会弄稿子。我学了一堆自己小时候讨厌的东西,但是人家不稀罕。

左思右想,我抱了一摞书去,是大学时出的一套打打杀杀的小说。我只有10套样书,之前左送右送,只剩下不完整的几本了。

结果公司把我收下了。我这才发现一个让人惊讶的事实:小时候挨刀的兴趣,居然养活了我。

原来小时候的梦想,真的是有用的。

越往后来,这种感觉就越强烈:小时候认定的好多事情,那些一度曾动摇过的事情,原来没错啊。

比如人生理想就是可以随心所欲读闲书——如今越发觉得,这个目标确实远大。

比如娶黄蓉这样的老婆——天地良心,找到个厨艺好的老婆,真是比什么都强。

比如小时候喜欢的妞——回头想想,那是真爱啊!

我们愧对小时候的自己。是我们改变了初心,掰弯了自己,一边被社会爆,一边还自鸣得意。

如果过去的自己、那个十岁的少年来到我面前,问我:你丫把我的梦想搞到哪里去了?我怎么回答?对不住,我把它打包了,塞到犄角旮旯里去了?

(五)

我小时候攒下来的金庸全集和各种武侠连环画,早就风流云散,不知道搞到哪里去了。

时代变的很快,物质迅速腐朽,但我相信,我搞丢的那些书不管已经变成什么形态存在于这世界上,依然会牛逼闪闪。

当然,武侠电视剧我们不追了,因为老剧太糙,新剧太傻,越来越没耐心看下去。原著也很少从头再读了,想要有整个空闲的下午回炉一本书,真是好难。

但这不妨碍我们打开深藏的包袱,掸掸心上的灰,重温少年的梦。

来,让我们干了这碗鸡汤,拾掇拾掇理想,重新上路。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