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法新社:2035年前全球能源投资需求巨大

法新社:2035年前全球能源投资需求巨大

参考消息网2014年09月03日09:27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随着现有能源技术经历更新换代、新兴国家对能源的需求量不断扩大,世界各国将需要在2035年以前投入48万亿美元才能满足全球能源需求。

据法新社伦敦6月3日电,国际能源署在伦敦发表报告称,随着现有能源技术经历更新换代、新兴国家对能源的需求量不断扩大,世界各国将需要在2035年以前投入48万亿美元才能满足全球能源需求。

这份特别报告警告说,虽然经过改进的非传统开采方法在很大程度上拓宽了全球天然气市场,但是面对高昂的运输和基建成本,天然气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下滑。

据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署预计,在2035年以前,全球将需要每年为能源供应投入2万亿美元,比2013年的水平多出4000亿美元。此外,每年在能效方面的投入将需要增至5500亿美元。

报告解释说:“这些方面的全球投资累计将超过48万亿美元,其中有大约40万亿美元将用于能源供应。”

这40万亿美元中的大部分将需要用来弥补现有油气田产量下降所造成的供应缺口,还要用来更换即将达到运行寿命的发电站及其他设施。

能源供应投资将主要投入三大领域:23万亿美元将用于化石燃料开采、运输和石油冶炼;近10万亿美元将用于发电,其中低碳技术将占据近四分之三份额;还有7万亿美元将用于能源输送和分配。

以促进能源安全为己任的国际能源署警告说,各国决策者正面临各种相互矛盾的需求。

如果要求以更坚决的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就会激起针对可再生能源补贴的反对声浪。如果想要降低能源价格,又会遭遇公众对低成本开采技术(比如水力压裂法)的抵制。

报告指出,“在此背景下,决策者有可能无法向投资者发出明确、一致的信号,这将尤其影响到目前依赖政策扶持的低碳技术。”

国际能源署建议探求新的投资形式,认为诸如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这样的机构投资者有望成为重要的长期资金来源。

国际能源署还预测说,随着非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的石油资源逐步耗尽,全球石油投资将向中东地区转移,而全球天然气价格应该会在投资潮的推动下趋向统一。

报告指出,“液化天然气设施投资在各地市场间建立了新的联系,促进了天然气供应安全”,不过“高昂的天然气运输成本可能使欧洲和亚洲的液化天然气购买者无法如愿以偿地获得更为廉价的天然气”。

报告特别关注了欧洲能源问题,认为欧洲需要在2035年以前向能源领域投入2万亿美元,而印度为支撑经济发展需要同期投入1.5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