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家庭年入82万 女主人辞职花30万开饮品店靠谱吗

家庭年入82万 女主人辞职花30万开饮品店靠谱吗

新京报2014年08月27日15:49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家庭年收入约82万,女主人想辞去外企工作创业,目前存款60万,两套房市值450万。

家庭年收入约82万,女主人想辞去外企工作创业,目前存款60万,两套房市值450万

个案资料

陈女士,老公在房地产公司工作,税后月收入3.5万元,我在外企上班,税后月收入1.7万元,两人年终奖金约20万元。有两套房,每月还贷1万元,一套自住市值300万元,一套小的市值150万元。有个4岁的小孩。家里请了阿姨。每月家用加起来约1万元。

家里现在有两台20万左右的轿车(一辆开了4年,一辆2年),存款60万元,其中30万用来炒股,到目前为止亏了2万多。

明年我想辞职自己开一家饮品店,前期投入约30万。另外想换一台约50万元的轿车。

财务状况分析

夫妇俩收入稳定,且两人正值事业上升期,收入来源及职业发展稳定。两人年收入合计82.4万,平均到每月收入合计约为6.86万元。支出主要由房贷支出和家庭支出两项组成,其中房贷支出每月1万元,家庭支出每月1万元,家庭结余约为每月4.86万元,即全年结余约为58.32万元。

家庭资产包括两套自住房(非学区房);无贷款私家车两辆;理财产品比较单一,并一半资产投资在风险相对较高的股票中,保险类、教育基金等保障性资金配置几乎为零。

综合来看,目前陈女士家庭月收入属于中等偏上水平,建议整合资产配置,合理规划现有资产及未来资产,以达成理财目标。

Q1 理财目标:辞职开店合适吗?

开店占用资金占存款超5%时可行

我们可以看到,陈女士近期最迫切的理财目标是辞职创业,放弃高薪的外企工作来创业,风险和收益到底如何,我们来算一下。

陈女士预计饮品店前期投入约30万元,这会消耗现有存款30万元,那么家庭存款只余下不足30万元的亏损股票;陈女士辞职后家庭每月收入将减少1.7万元,每月结余剩余3.16万元;饮品店后续还会有成本计入,例如人工、食材、房租、水电成本;后期将有孩子上学、换房和现有房贷等压力。

综上建议,当投资占有用资金量在总存款的5%-10%时,再进行开店考虑。

Q2 理财目标:现在建议换车还是把余钱用来理财?

每年拿出8万配置大病险+教育险

现在有两台20万左右的轿车足以满足家庭需要,鉴于有自己投资的想法,余钱用来理财相对比较理性。

将不足30万元的股票投资进行赎回,调整为风险相对低些的股票型和债券型基金,根据市场情况,持有时间长短及股债搭配来博取年回报率6%-8%,年约2万元投资收益进账。剩余30万元,也可做银行定期存款,期限两年,上浮后利率4.125%,利息收入2.475万元。定期存款灵活性较好,如遇突发事件可以随时支取。现有资产做好配置后,每年结余的钱也可进行投资。

每年结余58.32万元,其中可以8万用于家庭保障计划,家庭成员出现大病或者意外急需大量资金,这是每个家庭都有可能面临的风险事件。而夫妻俩作为家庭的经济支柱,肩负抚养孩子的责任义务,一旦发生风险,整个家庭都会面临巨大的危机,所以家庭保障的核心便是夫妻二人。

建议夫妻二人各投保30万元的重大疾病类保险,缴费期限暂定20年,年交保费合计约3万元左右,通过每年结余资金可完全覆盖。一旦发生风险,最高可获得30万的保险理赔,有效配置了结余资金,实现资金的专款专用并同时具有杠杆作用。如果未发生风险,这笔资金还会返还给二人作为养老金使用,合计约80万左右。

此外,由于孩子之后要准备教育金,应当每年为孩子购买5万元累计分红保险(缴费期间10年)作为教育储备,为孩子未来的高中大学的教育经费提前做好准备。

Q3 理财目标:小孩过两年要上小学,是否能考虑将小的那套房子卖掉,添钱换个小学区房。现在住的小区马路对面有小学,但不是重点学校。

卖掉市值150万房子换套小学区房

上述理财进行配置后,每年结余50万元,负担新房子的房贷压力不是很大。考虑到重点学校对孩子未来发展会有一定帮助,并且家里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将现有市值150万元的小房子卖掉,换成学区附近的小户型住房。在每年投资收益4万元中提取负担房贷所需。

按上述理财计划,大约3年后陈女士家庭流动资产将累计到150万元以上,还有保额30万元的保险,保额50万元的子女教育金,学区房及两辆汽车,后面新增收入再进行合理规划,转化成理财性需求的产品,继续保持家庭资产的持续升值,那么陈女士开店及换车的愿望也可提早实现并达成了。

王薇 招商银行北京万泉河支行贵宾理财经理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