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日媒:日本“剩女”增多 热衷买养老保险

日媒:日本“剩女”增多 热衷买养老保险

参考消息网2014年08月20日13:29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此现象的成因是女性开始更多地走向社会,长期独身的人不断增多,认为"自己购买自己所需保险的女性在增加"。

 

外媒称,越来越多的女性选择购买商业保险公司销售的“养老保险”和“介护保险”。随着更多的女性走向社会,除了晚婚、不婚的女性在增多等原因外,人们对于公共养老金、介护保险的未来也越来越缺乏信心,女性已经意识到要为自己的老年生活做好准备。

据日本《读卖新闻》8月18日报道,“由于女性寿命较长,因此处于需要介护的状态也就越久。买保险无疑是为年老做准备的有效方式之一。”明治安田生命保险于2014年7月17日面向女性客户举办了一场说明会。据参加了说明会的一位40岁独身女士介绍:“由于对未来充满不安,我觉得不好好做准备不行。”

生命保险文化中心的调查称,上世纪90年代,加入生命保险的男女比率分别为82.3%和68.6%,男性高出女性近14个百分点。未来女性的参保率预计会快速上升,2010年男女参保比例首次逆转,2013年时女性参保率达到81.9%,男性为80.9%。

从参保项目看,近来介护保险与养老保险增长显著。

太阳生命保险3月份推出的一款介护保险产品购买者8成为女性,其中半数年龄在30到40岁之间。第一生命保险2013年度女性介护保险签约数是前一年度的约4倍。日本生命保险2013年度女性养老保险的签约数也达到前一年度的1.8倍。住友生命介护保险与养老保险产品的购买者中,30到40岁年龄段的女性也比较多。

根据该中心2013年进行的调查,各保险公司提供的商业介护保险参保率为男性8.4%,女性9.5%。个人养老保险参保率为男性19.1%,女性21.9%,都是女性高于男性。

据报道,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女性开始更多地走向社会,长期独身的人不断增多,认为“自己购买自己所需保险的女性在增加”。

报道称,过去多由作为“家庭支柱”的男性参保的死亡保险也随着人口的下降和经济低迷而接近饱和。所以各保险公司也开始下大力气推出医疗保险等生前赔偿型保险和吸引女性顾客的险种,这也导致了女性参保率的上升。

生命保险文化中心2013年实施的调查显示,认为依靠国家发放的介护保险金负担不起介护支出的男性比例为80.3%,女性为84.6%。认为依靠公共养老金不足以负担生活费的男性占到75.4%,而女性达到81.3%,可见女性对于养老费用有着更大的不安。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