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俞敏洪:不让状元的人生只辉煌一次

俞敏洪:不让状元的人生只辉煌一次

泡泡网2014年08月13日10:59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2014年8月10日,新东方优能中学“榜样优能生,耀我中国梦”全国状元颁奖盛典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盛典聚集了数十位全国中高考状元,和数百位考入重点高中和重点大学的优能学生,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老师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

2014年8月10日,新东方优能中学“榜样优能生,耀我中国梦”全国状元颁奖盛典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盛典聚集了数十位全国中高考状元,和数百位考入重点高中和重点大学的优能学生,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老师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在对同学们表示祝贺的同时,俞敏洪老师也指出状元们应该在未来更加努力,不能让状元成为人生唯一的辉煌。

俞敏洪在“榜样优能生,耀我中国梦”全国状元颁奖盛典上发表精彩演讲

学习成绩不是最重要的

“上大学之后,你的成绩在第一名还是第十名对你的未来已经不那么重要了,人生的成功和状元没有关系。”

中考和高考无疑是人生为数不多的,可以通过努力改变命运的机会,但是高考的成功只是人生阶段性的胜利。面对众多高考状元,俞敏洪直言即便是考入北大、清华的高考状元,也并不意味着人生从此走向成功。

“高考考了三次”、“以倒数第五名的成绩从北大毕业”、“人生取得的最好成绩就是过了北大的录取分数线”,会场中,俞敏洪老师不时地“自黑”,用风趣幽默的小段子调侃自己的求学之路,但正是这位称不上“学霸”的俞老师,却凭借着自己个人素质和坚毅执着,使新东方成为中国第一家教育上市公司。他用自己睿智幽默的演讲和亲身经历告诫同学们:“如果一辈子只看到分数,永远在跟别人比较成绩,永远跟身边的人比较,这样的生活是要命的,因为他的眼界不可能越过到一个更广阔的世界。”也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支撑下,俞敏洪创立的优能中学教育,也更加追求学生的全面发展,秉承“提高分数、励志教育、设计未来”,力图让每一位学员在快乐学习、快速提升学习成绩,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新东方特有的励志教育,培养独立的个性素质,全面发展,真正成长为未来竞争的强者和社会的精英。

不要着急创业,要把专业功底打好

“如果想创业,可以先到新东方和光线工作两年再说。”俞敏洪看着身边光线传媒副总裁刘同调侃到,他不反对创业,但反对盲目创业。

从一个10平方米、漏风漏雨的小教室,到中关村核心地带的新东方大厦,从绝望中寻找希望,把小事业做成大事业,提到创业,俞敏洪自然有一番感慨。

“创业不等于赚钱,不要认为创业等于赚钱。”创业会遇到很多困难,他不建议本科毕业就创业,除非有非常好的创业机会。

“乱创业会使人躁动,没有经验而创业容易遇到挫折。”挫折太多会使人失去信心。不创业其实也会避免损失一些东西,比如更加轻松的生活,更多学习的时间。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