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岵山晚荔:百年暗香沁枝头

岵山晚荔:百年暗香沁枝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31日09:30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夏日炎炎,走进闽南永春县岵山镇塘溪村,在高大浓绿的古荔枝树下,绳网密密麻麻,身系绳索的村民循着大绳攀爬,将枝头沉甸甸的果实取下。

记者王博闻、孟昭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夏日炎炎,走进闽南永春县岵山镇塘溪村,在高大浓绿的古荔枝树下,绳网密密麻麻,身系绳索的村民循着大绳攀爬,将枝头沉甸甸的果实取下。

时下荔枝已进入晚期,而这里的荔枝却刚成熟,所以得名“岵山晚荔”。大树下,妇女们熟练地摘去杂叶,将荔枝小心地放进箩筐

“古荔枝树要请技术工人来摘,既要保障安全,又要保护大树。”塘溪村支书陈金树说,所谓“晚荔美味果难摘”,枝高果密的地方,采摘难度很大,而枝条走势的变化,只有常年从事采摘的村民才能知晓。

“一棵百年以上的荔枝树,产量300斤左右,能为农户带来3000元的收入。”陈金树说,像这样的古荔枝树,塘溪村里有近300株。

在岵山镇,种植荔枝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宋代政治家、书法家蔡襄出任泉州太守时,惊叹岵山荔枝色艳汁多、爽滑香甜,且籽核细小如花生米,便把岵山荔枝列为名种,载入其专著《荔枝谱》。

房前屋后,道旁溪边,古老的荔枝树生生不息。

陈金树说:“村里以荔枝树为先,一些建筑要避开古树,如果土地另有他用,古树也会被妥善移植。”

夏风吹来,成熟的荔枝随风而落。捡起一颗,剥开外皮,轻咬一口,鲜嫩滑润,汁香满溢。

荔园深处,一位背着农具的老奶奶笑盈盈地走来,递上一些刚摘的荔枝。“这里的荔枝好吃,都是百年老树结的果子。”71岁的郑彬彬说。

看她谈吐流畅,咬字清楚,尽管背部佝偻,却掩饰不住几分优雅,记者对她感到好奇,于是问起她的身世。

原来,郑彬彬是城里姑娘,曾经念过中专,上世纪60年代下放来到这里,随后安了家。

“养树要定时修剪枝条,还要控制梢头的生长。荔枝树花期不稳定,太早或太晚开花都不会结果。”郑彬彬说。她家有7棵古荔枝树,全家老小共同维护。

种植和采摘的费用,将这里的荔枝成本推高到每斤6元左右,而普通荔枝的市场售价也不过四五元。

“岵山晚荔可卖到每斤十块钱以上。”郑彬彬颇为自豪地说。

浓密的树冠,为村民撑起一片阴凉。大树下,阵阵荔香沁鼻,满载荔枝的摩托车进进出出,村民们在忙碌。(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