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三线城市:不缺钱,缺的到底是什么

三线城市:不缺钱,缺的到底是什么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17日10:20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在类似贵阳的三线城市中,居民的财富之痛或不源于其本身,而更多来自于金融机构服务的缺失。

在类似贵阳的三线城市中,居民的财富之痛或不源于其本身,而更多来自于金融机构服务的缺失。记者深入调查了解到,实际上,三线城市居民的投资愿望强烈,但苦于对金融市场不了解,不敢轻易“涉险”。

并非每一个城市的金融氛围都如同北京、上海那般浓郁,并非每一个城市都拥有丰富的理财渠道,也并非每一个城市都聚集了大量的金融人才。在贵阳,你很难看到大批投资者齐聚证券营业厅探讨股市,也少有人懂得什么是对冲基金、券商资管和阳光私募,居民最常见的理财方式只有保险和银行理财产品。

在类似贵阳的三线城市中,居民的财富之痛或不源于其本身,而更多来自于金融机构服务的缺失。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三线城市居民的投资愿望强烈,但苦于对金融市场不了解,不敢轻易“涉险”。

经历了2008年后股市的回落,遭遇过基金的巨亏,很多投资者已对金融市场不信任。此外,由于金融机构的理财投资宣传力度偏弱,更是令投资者不知应该将储蓄投去哪儿。

就拿目前市场热捧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来说,除了余额宝和微信理财通外,多数投资者并不知道还有掌柜钱包和现金宝等类似产品的存在。

此外,投资者对于市场上有年化收益逾30%的基金,更是不敢置信。超过十位基金投资者向记者表示:“基金难道有不亏的?”、“基金投的原来是股票而非项目啊”。

同时,在三线城市,金融机构的数量和类型均不算丰富。以贵阳为例,除了四大行和当地的商业银行营业网点较多外,股份制银行营业部稀少,一家大型股份制银行通常只有两三个营业网点。这也导致了股份制银行开拓客户难度较大,而国有大行则依靠较强的客户粘性坐吃利差,理财服务的竞争意识下降。

“一般情况下,居民的存款主要放于定存和银行理财产品,因城市关于其他途径的投资方式不普及,例如信托、券商资管和阳光私募产品,所以我们不担心居民的储蓄产生大幅的变动,流出银行系统。”当地某国有大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

相较于城市居民这块理财市场,商业银行对农村市场的金融服务则更有所缺失。近年来,社会更多关注的是征地补偿标准是否偏低,补偿金是否有足额交付到农户手中,以及他们的未来就业问题是否得到了保障。却较少关注他们是否会合理支配这笔资金,是否能有效利用这笔资金提高收入水平。当前,农户群体缺乏对高额财富进行有效管理的能力,存在大量的金融知识盲区,他们正在迫切等待专业人员为他们指点迷津,也期盼通过简单安全的投资方式实现财富升值。

与此同时,金融机构似乎不看好“城中村”这块理财市场。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贵州市场上未出现专门吸纳征地补偿资金的理财产品。当地商业银行也普遍表示,由于农户的思维结构难以开发,未来专门针对该群体开发理财产品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记者走访贵阳城镇化试点——渔安村了解到,随着农户们见闻的逐渐开阔,多数青年和中年群体表示,对银行理财产品有兴趣,但由于缺乏金融知识且无人指导,所以不敢轻易试水理财产品。另外,该村村委领导也提出,若银行愿意对农户进行简单的理财知识普及和培训,诚实介绍产品的风险和收益问题,村委会愿配合银行共同开发农村理财市场。

“一些农户拿到征地补偿后,甚至不愿将资金存入银行,而是特意买了个保险柜,锁在家中,他们担心银行会把他们的钱卷跑了。而且,农户们不会使用ATM机,不会刷卡,因此,将闲钱放在身边,随拿随用,或许更方便。”上述村委领导说。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