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飞天诚信“妖”涨再演击鼓传花 身价股价恐难相符

飞天诚信“妖”涨再演击鼓传花 身价股价恐难相符

新华网2014年07月16日09:0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突破多项新股纪录的飞天诚信真的配得上这诸多“第一”的称号吗?又是什么原因促使飞天诚信荣登两市第一高价股宝座?

作为本轮IPO重启后上市新股中最被看好股票之一,飞天诚信自6月26日上市后经历了11个涨停板,股价从33.13元飙升至145.5元,累计最大涨幅高达339%,稳居全年已发行上市的57只新股之首。昨日,新股飞天诚信的股价盘中一度超越贵州茅台,拔得两市第一高价股的头筹。然而,突破多项新股纪录的飞天诚信真的配得上这诸多“第一”的称号吗?又是什么原因促使飞天诚信荣登两市第一高价股宝座?

  业绩与股价恐难匹配

飞天诚信从属于热门的信息安全概念股题材,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数个热门概念叠加构成了其在一众新股中脱颖而出的一个重要原因。资料显示,网上银行业务繁荣推动的USBKey市场未来发展十分可观,而飞天诚信拳头产品USBKey和OTP动态令牌的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前三位。目前飞天诚信在A股的竞争对手证通电子、国民技术、天喻信息、旋极信息等目前的总市值普遍在30亿元-70亿元区间,而飞天诚信的净利率及ROE(净资产收益率)水平好于其他竞争对手。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才是飞天诚信能获得更高估值溢价的原因所在。

但是飞天诚信目前价格与券商机构给出的建议定价区间有一定差距。如中信建投给出较为乐观的估值,按照25-30倍市盈率测算,公司合理价格区间应在76.2元-91.5元。东北证券的分析师甚至认为,公司合理估值区间为53元-62元,对应的2014年市盈率仅为18-22倍。然而借着打新热潮的势头,新股的走势难免充满戏剧性。而飞天诚信盘最高升至145.50元,累计涨幅超过300%。分析师指出,超过百元的股价需与100%或200%的增长相匹配,否则必须谨防其中的泡沫与累计风险。

飞天诚信基本面似乎难以和它高亢的股价走势形成正比,其中公司的信招股书就显示出了些许“不和谐成分”。资料显示,2014年一季度,飞天诚信的营业利润就出现了下滑, 1月-3月的营业利润同比下滑了8.45%。另外,7月3日,飞天诚信公告称,公司于7月1日收到刘良的辞职报告,刘良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IC卡部总监职务。而近三日,其在二级市场上成交量和换手率明显的放大,凸现了暗藏的巨大的风险。

此外,作为飞天诚信连续三年第一名的供应商国民技术,最新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45.84%—55.69%,并强调,对相关存货计提跌价准备。而事实上,飞天诚信的存货占比一直远超同行,但是其对存货计提的跌价准备一直为零。公司对此解释称,并不存在减值情形,故未对其计提减值准备。但是,在供应商国民技术业绩下滑,并主动计提减值准备的情况下,飞天诚信的芯片存货如何保证不存在减值情形,外界仍存疑惑。

高价新股之忧

新股遭爆炒价格畸高的“盛景”也是A股所特有的。如纳斯达克和伦敦交易所的第一高价股都是摸爬滚打多年的老公司,经受时间洗礼才能占据各自市场的第一股价高位。然而在连年低迷,中小散户叫苦不迭的A股市场中,唯有打新一直维持着“刚性兑付”的神话。当一个市场不再靠盘面、技术分析、考虑分析长远价值来获得投资回报,就变成赌徒的天下。“现在市场的新股、次新股已经完全独立于其他A股的板块,进入了一个傻瓜市场。”一位资深市场人士表示,“新股走势几乎不受大盘走势、行业指数走势的影响,而是在复制此前上市新股的走势。”

英大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赵资晟指出,飞天诚信股价即使超过贵州茅台也没有太大意义,因为两者市值相差巨大,贵州茅台是经过多年的积累、分红等才一步步走到今天这个位置的,这是一下子就被炒起来的新股所不能比拟的。

从历史上看,A股市场上高价股昙花一现的现象并不少见,如两市第一高价股的宝座曾短暂被网宿科技等新秀占据,但没过多久就又重归贵州茅台的怀抱。实际上,这些年不乏向宝座发起进攻的公司,然而却很少出现登顶缘于二级市场资金炒作。不过A股未出现与贵州茅台抗衡的高价股,主要原因是中小盘股常常“高送转”。而飞天诚信仅上市数十日便问鼎最高股价,这在境外资本市场并不常见。

本轮新股的爆炒热情的确高于上一轮,监管层一纸新规解决“三高”痼疾的同时,也一手造就了市盈率与发行价“双低”的事实。试想一下,当市场处于一片静寂之时,一只定价远小于行业市盈率的新股突然出现,一级市场此时成了无风险套利的场所,资金自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

而鉴于市盈率上涨、换手率高企,新股击鼓传花的游戏已经走向末路,散户若在连续几个涨停之后买入则可能会成为最后的接盘者。“飞天诚信接下来还会涨多少还不好说,但除了前几个涨停时便介入的投资者是幸运的外,后来才介入的投资者只能是博运气了,博它还能有多少个涨停。这里面其实有很大的风险,飞天诚信股价后市肯定会有所回调。”赵资晟说。(记者 闫雨昕)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