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郑国霖:理财要能熬

郑国霖:理财要能熬

腾讯财经2014年07月15日15:17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理财跟演戏、生活一样,要能熬,经过一次次尝试和努力之后,才会有一个好的结果。急是急不来的,不能指望做一次投资,就可以暴富。

郑国霖告诉记者:“理财跟演戏、生活一样,要能熬,经过一次次尝试和努力之后,才会有一个好的结果。急是急不来的,不能指望做一次投资,就可以暴富。”

在不少观众的心里,只有30多岁的郑国霖,却已经是一个出道近20年的“老戏骨”了。记者粗略统计,郑国霖曾在近60部影视剧中饰演重要角色,也就是说,平均每年,他都要拍摄3部以上的影视剧。

演戏前做过上班族 计划开餐厅和酒吧

“演戏我很专业,自己当老板也不是难事,但要经营良好并赚到钱,就需要有自己的团队。所以,我在不断地积累资金,做各方面筹备。”——郑国霖

近期刚刚结束拍摄《红色追剿1949》的郑国霖,立刻又进入新组《我有一个梦》。在新戏中,他再度搭档刘晓庆,并饰演姐弟。

郑国霖表示,他现在有计划经营属于自己的餐厅和酒吧。他告诉记者:“如果不拍戏的话,我早就去做这些事情了。做演员时间久了,演戏我很专业,自己当老板也不是难事,但要经营良好并赚到钱,就需要有自己的团队。所以,我在不断地积累资金,做各方面筹备。”

在自己的微博签名处,郑国霖形容自己是“一个忙碌的开心果”。其实,他小时候十分乖巧,又喜欢文艺,每次去爸爸妈妈的同事家里,大家都喜欢逗他,看他表演各种节目。郑国霖对表演也充满了向往,经常一个人琢磨自己喜欢的影视剧,后来,果断报考了上海银都艺校,学习表演。

1994年,香港TVB无线演员培训班来内地招生,18岁的郑国霖成功入选,并先后在经典港剧《笑傲江湖》、《刑事侦缉档案》、《将军阿福》中饰演角色。两年后,郑国霖回到上海,加入《少年英雄方世玉》剧组,与张卫健、郑佩佩、樊少皇等当红艺人合作,饰演方世玉的好友胡惠乾,受到观众的好评。

2003年,郑国霖与黄海冰、聂远、释小龙出演《隋唐英雄传》,郑国霖饰演李世民,并被观众奉为“最经典李世民”、“最符合历史的李世民”。10年后的2013年,他在电视剧《隋唐英雄3》中再次饰演这个角色。郑国霖告诉记者,挑战自己曾经的经典是更大的挑战,希望能够透过李世民这个人物,传达出和以前不同的人物魅力。还有一个角色,是郑国霖特别喜欢的,那就是2010年,郑国霖和唐国强主演《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并饰演邓稼先。此外,他还先后主演了《美人天下》、《像火花像蝴蝶》、《孤胆英雄》等多部影视剧。

谈起自己对演员的看法,郑国霖说:“演员就是要牺牲自己,娱乐大家,通过表演,让观众获得轻松,你的辛苦越多,带给观众的快乐也就越多。从这个角度来讲,演员自身就是一件商品,每演一个角色,就是用作品在推销自己。”

郑国霖向记者透露,在从事演艺事业之前,他曾在一家公司做了一段时间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其实,郑国霖饰演过的角色,包含了各行各业,他往往是为了更好的理解角色,而去体验。比如他在电视剧《当人心遇上仁心》中,要饰演一名医生,就干脆跑到医院,穿上白大褂,跟着医生每天查房、问候病人,体验医生的点点滴滴。

曾贷款买房 70%以上资金用来投资

“不管是演戏还是投资,或者做其他任何事,你都必须有一份‘熬’的心态。这可能有点像巴菲特所说的‘价值投资’,要能够长远坚持。”——郑国霖

理财方面,郑国霖十分稳重,也将目光放得很长远。他告诉记者:“理财跟演戏、生活一样,要能熬,经过一次次尝试和努力之后,才会有一个好的结果。急是急不来的,不能指望做一次投资,就可以暴富。”

郑国霖看好写字楼投资,他说:“如果投资的话,写字楼比住宅要好得多。因为住宅往往要涨就涨很多,要跌也会跌得多,再加上许多政策限制,就更加困难了。但写字楼就没有这么多限制,同样也可以租出去收租金,风险要比投资住宅小得多。”

对于股票、基金等金融投资,郑国霖之前买过很多,但后来都跌了。不过,他的想法是“反正都赔了,不如索性就在那套着”。他还总结道:“股票这类投资,本身风险就很大,而且需要投入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关注才行。你在别的行业,可能很会赚钱,但到了股票市场,往往就不行了。所以,现在我也不再追加股票投资了,但是还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虽然理财和投资都比较稳健,但从资金比例来看,郑国霖是十分大胆的。他告诉记者,自己会拿出70%的资金用做投资,在资金不足的时候,他也曾贷款买房。“要妥善利用各种金融工具,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前提是一定要规划清楚。”

此外,他还有着完善的保险规划,并购买了包括意外险在内的多种保险。

酷爱收藏名牌手表

“生活就像一壶水,只要加热,就会沸腾,熄掉火,又会很平静,有波澜壮阔,也需要平平淡淡。”——郑国霖

郑国霖说,小时候,爸爸妈妈是双职工,工作比较忙,自己念书是住到外婆家,等到周六日,爸爸妈妈再接过去。如今,爸妈年纪大了,为了更好地照顾家人,又能保持自己的空间,郑国霖选择与爸爸妈妈住在同一个小区。

生活中的郑国霖,对任何事情都耐心十足,看书、跑步、听音乐,是他缓解压力的方式。他告诉记者:“生活就像一壶水,只要加热,就会沸腾,熄掉火,又会很平静,有波澜壮阔,也有平平淡淡。”

他喜欢各式家用电器,喜欢收藏手表,万国、劳力士、卡地亚等知名品牌都有。他也很喜欢收集各类模型,比如变形金刚。他也钟情于摄影,并侃侃而谈:“摄影同演戏一样,都要有一定的经验。我对摄影的理解,就是‘意境’,要追求镜头之外的意境,表达自己的东西。”

在他看来,人生最大的财富,是朋友和人生阅历。他谈到自己的消费观时,这样说道:“消费要适度,控制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我不反对买名牌,人都有虚荣心。我这个人很实际,要把握度,为了自身需要去消费。”

提起自己未来的规划,郑国霖信心十足地说道:“一步步来。我目前的主要精力放在演戏方面,至于其他方面的尝试,我会顺其自然。现在来看,演员真的是一个很好的职业,每一部戏都是一个浓缩的社会,但又有着现实社会所没有的东西,所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我也会体验到不同的人生。”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