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白话股市:A股说聊斋 飞天诚信过把瘾就死?

白话股市:A股说聊斋 飞天诚信过把瘾就死?

腾讯财经2014年07月15日15:05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飞天诚信成A股第一高价股,演绎成为聊斋中妖精们梦寐以求想要戴上的画皮。

聊斋里面说,一个妖精,每天将画好的面皮罩在脸上,骗来好色之人吃掉。蒲松龄没想到的是,现在这一幕会经常在A股中上演。而“第一高价股”就是。

这段时日,飞天诚信成为A股中最为炙手可热的宠儿,上市以来12个涨停,昨日盘中股价一举超过茅台,过了十几分钟“两市第一高价股”的瘾。任谁都能看出这里“有妖气”,但这似乎并不能阻挡股民们甘愿被妖所俘,大家心里都抱着一个打算——总有不要命的进来把自己换出去。

蒲松龄只能想到妖精画皮诱人吃掉,却想不出还有赚钱不要命的人主动去找这“画皮”想讨点好处的。

这些年来,A股“第一高价股”这张画皮被很多公司戴过,中国船舶、海普瑞、洋河股份、神州泰岳……。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过把瘾就死。中国船舶股价涨到300元旋即暴跌90%,海普瑞更是成为A股的一个笑话,连参与IPO的机构都被死死套住。

第一高价股频繁更替,也是A股独有的现象,在成熟市场上,“第一高价股”大多是老牌上市公司,经过多年积累、分红的沉淀而成。可以预见的是,这张由公司、机构共同装扮出的画皮以后还会不断的被其它公司戴上,只要投机之心不死,A股的聊斋故事就会一直讲下去。(腾讯财经 许亮 发自北京)

股市百科:A股史上那些过把瘾就死的第一高价股

中国船舶

以ST股起家的,凭借集团整体上市股价一路飙升,07年10月股价突破300元,成为两市唯一的300元股。随后受宏观环境变差等影响,中国船舶开始了至今仍未到头的寻底之旅。股价最低跌至13元(复权)。

海普瑞

10年5月,身披肝素钠光环的海普瑞以148元的史上最高发行价登陆中小板,当天最高涨至188.88元,成功登顶两市第一高价股。登顶之后,海普瑞就开始一路狂跌,最低跌至16元,至今仍无起色。

神州泰岳

2010年2月神州泰岳公布2009年度业绩快报后股价强势上涨。高成长、高利润、高送转把神州泰岳股价一路送上200元。分红送股除权后,神州泰岳股价一蹶不振,连续下跌长达两年半。

长春高新

2014年初,长春高新推出两款“重磅新药”,靠着“吃药”登上第一高价股宝座的长春高新随后公布的业绩却黯然失色。当新药的光环消退后,长春高新的股价跌停,从第一高价股的宝座上重重的摔了下来。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