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中国大妈买金输给了美联储

中国大妈买金输给了美联储

新华网思客2014年06月17日08:58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黄金是个温度计,测量央行政策与市场温度。中国大妈买金的对手是美联储,短期赢面不大,但长期很难说鹿死谁手。

作者:叶檀 财经评论家

黄金是个温度计,测量央行政策与市场温度。中国大妈买金的对手是美联储,短期赢面不大,但长期很难说鹿死谁手。

黄金在2011年9月上涨到每盎司1920美元,处于历史高位,此后一路下行,到今年6月11日的1262美元。高位进入的投资者短期内翻身无望。

从理论上说,美元下行、通胀上升,金价上升。从这几年的行情看,美元有涨有跌,波动区间越来越狭窄,但金价却有涨有跌,震荡下跌成为主流。金价的涨跌有了另外的逻辑。

2008年美元指数下探到71左右,2009年一度上涨到将近90,而2013年年中以来在78到85的狭窄区间内徘徊。参考近两年欧美国债价格的上升,收益率的下降,可以看出投资者处于对央行盲目的信仰中,已经忘记了风险怎么写,同时把黄金的避险功能抛在脑后。

《华尔街日报》报道,今年5月纽约联储主席Dudley注意到“市场的波动率不寻常的低”,Dudley表示“这令我有点不安,因为我认为,就算房子里的大部分人都比较认同我对经济的观点,但总会存在出现重大意外的可能性。” 此后一直评论美联储极端宽松货币政策的堪萨斯城美联储主席George再次哀叹央行采取的措施可能推动了过多的高风险行为,最终可能悲剧收场。

这正是欧美央行希望看到的成果,不是吗?他们不断量化宽松,维持超低利率,向市场灌输纸币永远有央行支撑的迷汤,目标是为了让资金维持在最低成本,促使廉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诱导经济复苏。经济没有复苏,倒是出现了两种市场现象,金融市场债券波动率越来越低,股票市场屡创新高。市场就像是嗑过药,出现了欢快的幻觉,对风险之类词汇已经比较麻木,躺在地上甚至连腿脚都不肯动一动。

结论很明确,由于主要央行无度量化宽松,黄金已经不再是大多数投资者眼中的避险工具,美元、欧元区各国的国债才是。债券牛市黄金熊市因此奠定。

黄金与市场恐慌程度密切相关,市场越恐慌,黄金越值钱。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美国通胀率从4%直线下降,2008年全年美国通胀率仅为0.1%,创下半世纪以来的新低;而2008年12月的失业率则达到7.2%,创出16年来的新高。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