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叶檀:A股市场国际化临门一脚,未进(2)

叶檀:A股市场国际化临门一脚,未进(2)

新华网2014年06月16日15:50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开放的程度与改革的程度相辅相承,目前的改革程度决定了,即使A股市场进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也只能占据极小的权重,未来随着市场的发展扩大开放步伐。

魏德曼的理由很有说服力。

由于资本管制、外汇管制与交易管制,基金无法按照市场波动情况及时配置股票。QFII投资额度必须进行审批,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5月份共给8家QFII新批准13亿美元投资额度,单月批准额度数创下4个月以来新高,同期249家QFII合计获得557.18亿美元额度。单家QFII面临10亿美元的上限,如果权重提升超过10亿美元,则无法进行配置。目前我国要求QFII在6个月之内完成资本汇入,如果在6个月之内未完成,且金额高于2000万美元,则未完成汇入的部分作废。交易完成,资金汇出境外也受到严格限制。资本管制与交易管制体现在每一个环节之中,无怪乎国际大型基金经理畏之如虎。

开放的程度与改革的程度相辅相承,目前的改革程度决定了,即使A股市场进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也只能占据极小的权重,未来随着市场的发展扩大开放步伐。

特定的历史阶段决定了各个市场自身的特点。就像中国希望获得更多的国家承认市场经济地位,却常常不能如愿,现在A股进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也遭遇到相同的难题。彻底放开,担心准备不够冲击太大,如果不放开,中国无法融入国际市场。心急吃不得热豆腐,中国台湾地区、韩国从最开始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到最后全权重计入,分别用了9年、6年。按照市场化的大方向扎实向前,就行。沪港通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努力。

对此次A股未纳入指数也不必太失望,站在指数编制者的角度,同样面临着残酷的竞争,公司必须尽其所能涵盖重要市场,为未来争夺市场份额卡位。MSCI竞争对手、指数供应商富时指数(FTSE)宣布,将推出新一批与中国相关的指数产品,将允许投资者“自行选择时间”将A股纳入其基准。而MSCI将在6月27日之前推出独立的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MSCI China A International Index)。这一指数不会被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但将成为投资中国A股的国际投资者的一个基准。到明年,将A股国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动议将卷土重来。

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闸门一旦打开,就不可能关上。市场的动力,开放的动力是内生的,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前行。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网站立场。)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