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有“铁哥们”也有益友 盘点普京国际社交圈

有“铁哥们”也有益友 盘点普京国际社交圈

国际先驱报2014年05月26日11:02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俄罗斯一贯有重视领导人私交的传统,认为这比共同的政治理念更为重要。作为柔道高手,普京深谙借力之道。多年来,他利用在全球政界、商界和文艺界的人脉,为国家的内政与外交服务,成为“治大国如烹小鲜”的典范。

“铁哥们”

4月28日,步入古稀之年的德国前总理、如今的天然气管线运营巨头“北溪”集团的监事会主席施罗德,在圣彼得堡的酒会上与专程赶来为自己贺寿的普京热情相拥。

两人的私交也引起了舆论的关注。其实,普京首次访德、与施罗德最初会面时,普京便用流利的德语,充满感情地回忆起自己的兄长在列宁格勒保卫战中殒命、母亲与死神擦肩而过,而施罗德之父也在二战中被苏军打死,这一共同的际遇拉近了他们的距离。而后,普京邀施罗德夫妇于圣诞期间到家中做私人访问、一同听歌剧、赏雪、聊天、遛狗,双方在假期结束时便已“心心相印”。卸任后,施罗德在俄罗斯收养了两个孤儿,还在莫斯科郊外购置了土地。

二人的私交也将俄德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柏林成为莫斯科在欧洲的最重要地缘政治伙伴,2004年乌克兰爆发“橙色革命”,柏林是西方唯一没有力挺尤先科政权的国家。非但如此,施罗德还领导欧洲,反对美国将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纳入北约的打算。在经济上,施罗德全情支持为俄德天然气输送管道即“南溪”项目,忤逆美国,跟后者牵头的纳布科管道分庭抗礼。

施罗德在回忆录《决策:我的政治生涯》中对普京赞不绝口,称之为“纯粹的民主主义者”、非常有“男子气”的朋友,生活俭朴、为人谦逊,“清心寡欲”,全身心投入将俄罗斯打造成能与美国“比肩平视”的强国大业中去,称自己与普京的关系“简单自然”、“友谊深厚”。普京也在德国社民党机关报《前进》周刊上撰文,高度评价这位告别政坛的老友,“责任意识明晰、勇气可嘉、值得信赖”。

施罗德为了自己的“铁哥们”普京,付出高昂的政治代价,除被本国各派政治力量指责外,还被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兰托斯斥为“政治娼妓”,认为他“从普京那里收取了巨额支票”。在斯诺登透露的美国国安局通信情报需求列表上,施罗德的编号为388,因与普京过从甚密,他下野后仍是美国重要的监听对象。

不过,意大利前总理、“花边政治家”贝卢斯科尼与“硬汉”普京的兄弟交情,恐怕连施罗德也要称羡了。

他曾在自己位于撒丁岛的豪宅款待普京,二人时常一起度假、过生日。2003年,普京因车臣战争、将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投入监狱而备受西方指责,作为时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意大利的总理,贝卢斯科尼竟然在上述问题上旗帜鲜明地支持普京,令西方大跌眼镜。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的发言人不得不出面澄清,表示这并不代表欧盟立场,只是贝氏的“个人观点”。

2009年10月,贝卢斯科尼甚至以身体抱恙为由,不见到访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却偷偷带着“几瓶美酒”,跑到俄罗斯去给普京庆祝57岁生日。普京也多次为这位生性风流的政治家开脱,“贝卢斯科尼因为生活中女人太多而受审判。若他是同性恋,就不会有人碰他,连一根手指也不会动”,他认为对贝氏的指控是“出于嫉妒”,贝氏长期主政“是意大利人的福气”。

贝卢斯科尼在能源领域上回报了普京的友情。意大利的埃尼公司与俄气集团共同发起了欧洲“南溪”输气管道项目,作为利比亚油田的最大拥有者,它同意与俄共同开发当地的碳氢资源。

虽与普京存在巨大的身高差距,但法国前总统希拉克也是普京好友。普京知道希拉克对北极情有独钟,便投其所好,订制了一只纯银白熊送给对方,后者爱不释手。在普京访法期间,希拉克给了他最高的外交礼遇,甚至亲自乘车将普京送到机场。面对媒体追问,爱丽舍宫也承认此举着实“罕见”。希拉克没有在公开场合批评俄罗斯的人权、没有痛戳车臣问题,而且还展开游说,与美国唱反调,反对北约东扩,拒绝吸纳波罗的海三国。

益友

另有一些领导人,与普京的交往极具理性与原则性,但他们与普京惺惺相惜、彼此尊重,展开了务实而富于建设性的合作。

现任德国总理默克尔上任后,一改施罗德与俄密切合作的政策,经常批评俄内政,首次访俄便去拜会俄反对派,令双方关系出现不和谐音符。尽管如此,她极强的原则性赢得了普京的尊敬,俄权威政治分析家指出,默克尔是普京真正尊敬的西方领导人,她虽然难以相处,但可以信赖。

乌克兰危机之后,与普京通话最频繁的西方领导人便是默克尔,虽然每次通话充满火药味,但默克尔的意见对普京非常重要。她在公开场合也一直回避尖锐批评普京。

去年秋天,在圣彼得堡G20峰会晚间音乐会上,普京看到默克尔冻得发抖,便脱下外套,体贴地为女总理披上。这温情的一幕上了很多报纸的头条。难怪科内柳斯在《默克尔传》中,将普京与默克尔的关系比作一对老夫老妻,能看透对方心思。普京的德语流利,默克尔在年轻时代曾因俄语优异而赢得过一次俄罗斯之旅,二人的交流不存障碍,更何况默克尔俨然已成为普京与西方之间的“公正中间人”。作为欧洲利益的捍卫者,她在2008年的北约峰会上顶住美国压力,反对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帮了普京一把。

德高望重的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则是普京的另一位益友。乌克兰危机中,普京拨通电话次数最多的,除了柏林,便是阿斯塔纳。普京日前所践行的欧亚联盟理念,也出自这位74岁的老者。纳扎尔巴耶夫对普京倾力提携,并多次在公开场合赞赏这位后辈:“普京在出任总统时,继承的是最棘手的遗产,40%的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油价跌至9-10美元一桶、寡头专权、地方分离主义情绪高涨。普京恢复了对俄地方的控制,实现了经济腾飞,停止了与议会的对立,国家的威望提升,在国际政治中占据了应有的一席之地。普京时代将以突破性而被载入史册。我与普京一直维持非常信任的关系,这有助于解决一些复杂问题,如里海划分、拜科努尔发射基地的租借等。普京最可贵的个人品质是言必行,他可以信任。”

亦敌亦友

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曾在回忆录《政治与人生》中写道:“政治家就像豉虫一样。漂在水面上有时同向而行,有时逆向而行,过些时候又会同行……今天的政敌也许就是明天的朋友。”

最初,普京的确希望在政治圈中结交跨越意识形态的真朋友。他的第一个努力对象是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普京当选总统后,布莱尔是首位访问莫斯科的外国首脑。9个月里,普京与布莱尔的会面就多达5次。他们一起去歌剧院看演出,在酒吧里推杯换盏,还直呼对方的昵称“托尼”和“沃洛佳”。为了能与布莱尔直接交流,普京自2000年便开始苦学英语,每天都拔冗上一小时英语课。两人同龄且都是法律出身,能够找到共同语言,然而,因为英俄关系中存在不可避免的地缘对抗倾向,双方渐行渐远,但他们对彼此的个人评价仍然很高,布莱尔认为普京是“具有政治远见,深知自己要干什么的人”。

接着,普京尝试与小布什交好。虽然布什有关“我看着普京的眼睛,从这双眼睛中看到了他的心灵”的说法,在日后沦为美国媒体的笑柄,但普京给笃信宗教的布什讲述母亲给他的十字架,这是他家遭遇火灾后存留下来的唯一东西,着实赢得了对方的信任。2001年9月11日,他是第一位给布什打电话的外国领导人,他允许美军进入中亚并将之作为在阿富汗展开行动的基地,两人的关系步入蜜月期。而后,由于北约东扩、伊拉克战争、俄内政、反导系统等问题,二人关系一度剑拔弩张,友谊也随之转淡。不过,普京在2009年给小布什发出的生日贺电中表示,“虽然两国间存在分歧,但我一直重视你的坦率和真诚”。

今年的全国连线时,一个6岁的女生问普京,若是他落水,奥巴马是否会相救,普京表示,他相信奥巴马“正直且有勇气”,一定会出手。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访韩期间被问及是否会营救落水的普京,他回答:“如果普京先生溺水,我肯定会救他。我认为,不管溺水的是谁,我都会去救他们的。我曾是个游泳好手。”二人隔空过招,彼此心领神会,即导致美俄关系恶化的,并非个人,而是国家利益本身。在接受采访时,普京从不说奥巴马的风凉话,称他坦诚,是“非常棒的交流对象,易于沟通,明确表达自己的意愿和立场,也会倾听他人的立场”。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