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普京笑称:中国天然气谈判中喝了我们不少血

普京笑称:中国天然气谈判中喝了我们不少血

参考消息2014年05月26日09:26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见来参加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时笑谈天然气谈判:“应当对贵国政府的所有同行给予应有评价,他们在谈判中喝了我们不少血——中国人是非常了不起的谈判者。”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见来参加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时笑谈天然气谈判:“应当对贵国政府的所有同行给予应有评价,他们在谈判中喝了我们不少血——中国人是非常了不起的谈判者。”

普京指出,中国是俄罗斯第一大经济伙伴,双边贸易额将近900亿美元。中俄在建的战略性能源同盟将成为亚太地区能源安全支柱。

5月21日,中俄两国在上海签署《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确认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30年,总价值将达4000亿美元。

中俄天然气协议签署之后,价钱成为一时关注的焦点,而协议双方对此的保密。但通过简单的计算可得出每千立方米350美元左右的价格。

俄罗斯《生意人报》也直言不讳地称这最后一刻的大逆转是“戏剧性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同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会晤时表示,“必须对中国政府的代表们作出表扬,讨论天然气合同期间,俄方代表饱受中方的‘折磨’。中国人是很严肃的谈判者,但也是争取达成共识的非常可靠的合作伙伴,他们听取对手、朋友的意见,力求找到折中办法,这点非常重要”。

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同时表示,没有中国国家主席和俄罗斯总统的政治性决定,不会顺利达成协议。

[责任编辑:李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