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天啊! “三阳开泰”伴彩虹你见到了吗?

天啊! “三阳开泰”伴彩虹你见到了吗?

评论
分享到
现代快报2012年12月11日09:40分类:娱乐 社会

核心提示:昨天上午8时左右南京以及江苏上海等地出现的是日晕和幻日现象,持续时间较短。所谓日晕就是在太阳旁边又出现一圈光晕,而太阳两边出现两个较为明显的“假日”是幻日现象。

天啊! “三阳开泰”伴彩虹你见到了吗?不要担心,这和末日无关

那是奇妙的幻日和日晕

你也可把她想成彩虹 

       

昨天一大早,就有网友爆料说看到了彩虹,“右边是太阳,像是天上射下一缕彩虹。”最近几天没下雨,哪里来的彩虹呢?仔细看网友们在微博上发的照片,原来大家所看到的“彩虹”是日晕现象。不只是南京,昨天长三角地区的很多朋友都看到了,而且苏州、上海等地还同时出现了幻日景象。

昨天上午8时左右出现的是日晕和幻日现象,持续时间较短。所谓日晕就是在太阳旁边又出现一圈光晕,而太阳两边出现两个较为明显的“假日”是幻日现象。

日晕,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形成的原理跟彩虹类似。形成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高空中出现了由冰晶构成的卷层云。卷层云是一种白色透明的云幕,主要由六棱形的小冰晶组成,它是唯一会在太阳或月亮周围产生光晕的云层。当太阳光通过卷层云时,小冰晶发生折射或反射,阳光分解成了红、黄、绿、紫等多种颜色,这样太阳周围就出现一个巨大的彩色光环,从内至外分别为:红、橙、黄、绿、蓝、靛、紫,称为晕。日晕出现时,就像是给

太阳戴上了一个七彩的项链,看上去就好像彩虹了。

昨天南京的朋友见到的是日晕,而苏州、上海地区的很多人还同时看到了“幻日”景象,也就是三个“太阳”同时出现。气象专家表示,出现“幻日”现象的条件比日晕更为苛刻,首先,太阳光透过的必须是有冰晶的高空云层,其次,云层要薄,透光率要好。最主要的是,太阳与冰晶以及观察者间的角度要正好,只要稍微偏差一点,就很难发现“幻日”奇景。

昨天的日晕和幻日景象,又给了“世界末日说”最好的理由了,昨天微博上很多网友又开始讨论起来。虽说不经常出现,但日晕和幻日都是正常的天气现象,大家不用担心。

现代快报记者 刘伟伟

网友:路上见彩虹,烦恼顿时消

有上海市民看到太阳周边出现一圈光晕、两边出现两颗光亮的珠子,之后空中又现出一道类似彩虹的光弧,情景仿若一张光亮的“笑”脸。

@死胖子拖延症患者:路上现彩虹,上早班的烦躁顿时消散。

@靓妞她妈咪:今天上午看到了彩虹,虽然@声势煊赫 跟我讲其实那是日晕,但我还是把它想成彩虹。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