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奢侈品 > 优惠政策多“诱惑” 自驾出游迎“大考”

优惠政策多“诱惑” 自驾出游迎“大考”

新华08网2012年09月30日11:08分类:尚品 奢侈品

核心提示:在全国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的刺激下,个性化特点明显的自驾游将异军突起,随之带来的一些隐性问题也将逐渐凸显,自驾游对政府相关部门和旅游景区管理带来的挑战愈加明显。

新华08网兰州9月29日电(记者张文静)连着8天的双节假期即将来临,在全国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的刺激下,个性化特点明显的自驾游将异军突起,随之带来的一些隐性问题也将逐渐凸显,自驾游对政府相关部门和旅游景区管理带来的挑战愈加明显。

优惠政策助自驾游市场火爆发展

一项网络调查显示,节假日期间全国免收通行费,意味着自驾出行可比以前节省30%到40%的交通成本。

随着今年免费通行政策的实施及长达8天的假期,更多人选择个性化的自驾出行,集中“检验”这项优惠政策。

一份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的统计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有出游意愿的人高达87.9%,远高于去年同期的58.3%。其中有自驾车出游意愿的占总体的29.5%。这些群体中有50.3%的受访者表示免收通行费政策是其选择自驾游的直接因素。

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高亚芳表示,免费通行政策对近年来迅速发展的自驾游来说是重大利好。但按照利弊伴生,弊随利来的辩证关系,自驾游的增量将会对这一公共管理政策、公共服务系统和自驾游服务体系等带来新挑战。

高亚芳认为,异军突起的自驾游出行方式将带来两个明显挑战:拥堵问题和旅游安全问题。

双节期间,自驾游人车流量激增可能会导致公路拥堵的情况产生。高亚芳说,全国相当多的高速公路段日常物流、客流密度甚大,时常发生拥堵,加之我国自驾游相关的配套设施严重不足,这些高速公路段届时是否会堵成临时“停车场”,令人担忧,有待观察。

另一方面,部分“本本一族”平时没有闲暇时间开车出行,驾车技术还需锻炼,在免费通行政策和长假刺激下,租车出行者,车况、路况陌生,安全隐患不言自喻。

优惠政策刺激下自驾游热背后的“故事”

在优惠政策的刺激下,日益增多的自驾游出行方式除了带来两个显性挑战外,还隐含着相关利益群体利益再分配中的平衡问题和国内旅游业产业升级问题。

高亚芳认为,重大节庆的通行免单是对消费者的利益让渡,但却是对经营高速公路的路桥企业的利益剥夺,这些因为政策市场的调控而流失的利益,若全部由路桥企业买单,他们服务的积极性和品质是否能够一如既往,能否主动开辟小型客车通道保证通行顺畅,这些将在节庆期间接受检验。更重要的是,他们为消费者买单的费用将转嫁到哪里,如何消化因此造成的利润下降,需要相关部门提前评估,做出预案。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