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 读书 > 黑猩猩胎儿大脑发育“后程乏力”

黑猩猩胎儿大脑发育“后程乏力”

新华08网2012年09月26日07:35分类:史海 读书

新华08网东京9月25日电(记者蓝建中)日本一个研究小组发现,与人类胎儿在妊娠中后期大脑发育加速相反,黑猩猩胎儿在这一阶段大脑发育“后程乏力”,发育速度不升反降。这种差别可能是人类与黑猩猩智力差别的原因之一。

日本京都大学和滋贺县立大学的联合研究小组认为,要想弄清人类意志和行动的基础,弄清脑部的进化进程非常重要。为此,研究人员一直在利用与人类亲缘关系最近的灵长类动物黑猩猩进行研究。

人类与黑猩猩的妊娠时间没有大的差异,但人类新生儿脑容量是黑猩猩幼仔脑容量的近3倍,成年人脑容量也是成年黑猩猩脑容量的约3倍。人类与黑猩猩脑部发育在胎儿阶段就产生明显差异。

研究人员从妊娠14周开始,每周对黑猩猩胎儿脑容量进行超声波检测,直至妊娠期满的34周,并将其与人类胎儿大脑发育情况进行对比。

研究人员发现,妊娠17周至22周时,黑猩猩胎儿和人类胎儿大脑发育速度相同,但从22周左右开始,黑猩猩胎儿大脑发育就变缓慢,而人类胎儿大脑则一直快速发育到32周左右。在32周时,人类胎儿大脑一周增长约26毫升,而黑猩猩胎儿只增长约4毫升。

研究小组在新一期《当代生物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发现。他们认为,人类在出生前大脑迅速发育,但是黑猩猩在妊娠中后期大脑的发育速度变迟缓,这种发育机制是人类祖先与黑猩猩祖先“分道扬镳”后独自进化获得的。(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