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 读书 > “中国最长洞穴”再增7公里 发现多种新生物

“中国最长洞穴”再增7公里 发现多种新生物

新华08网2012年10月22日14:26分类:史海 读书

新华08网贵阳10月22日电(记者李惊亚)由中法两国洞穴专家组成的考察队,对“中国最长洞穴”——贵州绥阳县双河溶洞系统进行的联合探险科考结束,据探测,洞穴长度再增7公里,并发现多种新洞穴生物。

参加此次科考的法国洞穴联盟委员会委员让·波塔西说,此次探明双河溶洞洞穴长度为145.891公里,在原先138公里的基础上又增长了7公里,在亚洲仅次于位于马来西亚的瓜爱尔杰尼赫洞。

贵州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博士陈会明介绍说,通过科考专家发现了8种新洞穴动物,还有5种双河洞特有动物,包括透明钩虾、裸中遁蛛、桂花泰莱蛛、小沟黔行步甲和小沟黔行步甲陈氏亚种。

陈会明说,中国西南喀斯特地区在数亿年前是大海,退水之后,陆地生物等从其他地方进入这一地区,形成生物群落。但在冰期时期,这些古生物群落遭遇冷热交替,绝大多数灭绝,但处于洞穴之中的生物后代却较好地生存下来,并保留着大量祖征。双河溶洞洞穴生物新发现作为“活化石”,对于研究中国西南地区岩溶生态、气候演变、生物进化以及重建古环境等具有重要价值。(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