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侍酒大师邂逅中国美酒

侍酒大师邂逅中国美酒

现代快报2012年01月11日16:27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他本想成为一名吉他明星,却因一次勃艮第之旅爱上了葡萄酒,并从此以后为之疯狂;他曾掌勺瑞典餐厅,但却是因侍酒师身份获奖多数。

安德雷斯•拉尔森先生造访爱斐堡酒庄(张裕提供)

他本想成为一名吉他明星,却因一次勃艮第之旅爱上了葡萄酒,并从此以后为之疯狂;他曾掌勺瑞典餐厅,但却是因侍酒师身份获奖多数。他就是“世界最佳侍酒师”安德雷斯·拉尔森(Andreas Larsson)。2011年,拉尔森来到中国品尝张裕葡萄酒,挑剔的他竟然对张裕葡萄酒赞不绝口。

2007年5月18日,浪漫的爱琴海畔罗德岛上,第12届世界侍酒师大赛在此举行。在这场大赛上,来自瑞典斯德哥尔摩的拉尔森技高一筹,收获本届“世界最佳侍酒师”(Best Sommelier of the World)头衔。据悉,全球有此殊荣之人仅有13位。

“未来的侍酒师工作不止局限于餐厅,而将会向咨询方面发展,与更多的人分享激情。”拉尔森认为。因为今天的侍酒师早已脱离酒水侍者的传统印象。这份工作不是简单地为客人倒酒,而是必须要拥有专业的酒水知识和食物搭配技能,对咖啡和雪茄如数家珍。除了深厚的葡萄酒品鉴和管理功力,世界级的专业侍酒师更是要有着良好的修养,风度优雅、品位高端。

在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内,拉尔森经历了一场葡萄酒与中餐的美丽邂逅。人民大会堂高级厨师用六款国宴级大餐搭配六款张裕葡萄酒,来侍候拉尔森挑剔的味觉。拉尔森陶醉其中,他还于事后玩起了葡萄酒与中餐美食的连线题。

他认为,诸如墨鱼仔花虾这样的“轻口味”最适合搭配有着青苹果、杏桃和香瓜香气的04年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大师级霞多丽干白,因为奔放的果香可以抵消海鲜产品的残存腥味。而诸如鲍鱼红烧肉的“重口味”菜系则适合用02年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大师级赤霞珠干红来佐餐。后者坚实的单宁能有效化解肥肉的油腻感。(记者笪颖)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