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劣质掺假意大利橄榄油可能已流入中国

劣质掺假意大利橄榄油可能已流入中国

现代快报2011年12月28日10:08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意大利最近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大约80%产自意大利的橄榄油都掺兑了来自地中海地区其他国家的劣质油。12月27日,记者走访了中国的沃尔玛超市,在售的进口橄榄油基本上源于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国。

橄榄油被誉为世界上最健康的食用油,其中欧洲第二大橄榄油生产国意大利出产的橄榄油因其卓越的品质而大受追捧。但最近媒体爆出的一则新闻却使意大利橄榄油的良好口碑丧失殆尽。意大利最近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大约80%产自意大利的橄榄油都掺兑了来自地中海地区其他国家的劣质油。

八成意大利橄榄油中掺杂了劣质油,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2011年12月27日,意大利警方调查报告称,肆无忌惮的意大利生产商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橄榄油需求,将来自希腊、西班牙、摩洛哥和突尼斯等国的廉价橄榄油掺兑进去,冒充高端初榨橄榄油出售。

意大利作为一个橄榄油的主要生产国,其橄榄油的进口量(47万吨)竟然超过了出口量(25万吨),这一数据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意大利海关、警方对此事进行调查后意外发现这一制假贩假骗局。调查称,这一骗局由意当地进口和销售公司的联合组织牵头,大部分在意大利中部和南部活动。

参与协助调查的意农业组织Coldiretti称,这些不诚实的生产者和制造商的人数已足够组成一支“农业黑手党”,并且13家最大的橄榄油生产商都被牵扯进来,数量占据意产橄榄油的八成,其中不乏一些非常著名的品牌。

Coldiretti的发言人斯特凡诺·博洛尼亚称,“我们已经要求当局加强对这一行业领域的检查,调查现在才刚刚开始,这是一场漫长而重要的战斗。” (法制晚报)

劣质意大利橄榄油或已流入中国

中国驻米兰总领馆经商室于今年10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进口意大利橄榄油总量持续上升。2010年,进口总量超前年两倍,达6502吨。意产橄榄油已占到我国进口橄榄油总量的35.7%,直逼目前位居第一的西班牙。

12月27日,记者走访了中国的沃尔玛超市,在售的进口橄榄油基本上源于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国。销售员告诉记者,最畅销的进口橄榄油是原产于意大利的欧丽薇兰。记者发现,这款最畅销的欧丽薇兰特级初榨橄榄油只是原料进口地是意大利,在上海分装。但是在各家商场内,欧丽薇兰橄榄油均摆放在洋品牌区域,促销时也声称是“意大利进口的橄榄油”。记者在淘宝网上搜关键词“意大利橄榄油”后,所列出商品价格非常低廉。事实上,这样的价格根本无法买到原装进口的意大利橄榄油。本报综合消息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