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人物 理财故事 > 跨国公司CEO:新德里制造

跨国公司CEO:新德里制造

国际先驱导报2011年08月29日13:44分类:人物 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据美国《时代》周刊统计,在全球500强公司的主要高层即“首席某某官”中,除了美国人之外,最多的就是印度人。杜克大学的一项调查表明,2008年之前的10年,移民创建的科技企业中,26%的企业拥有一名印裔创始人,比例超过中国、中国台湾、日本及英国裔创始人的总和。

印度高管考虑一件事,不仅要于己有利,更要考虑惠及更多的人;不仅要赚钱,还要对民众特别是下层民众的有所助益。

股神巴菲特的一言一行都吸引着世界眼球。当中国的企业家还在花大价钱寻求和巴神共进晚餐,听上一言半语的教导时,巴菲特的眼光却投向了印度才俊,一个叫阿吉特·贾恩的人。

百事CEO英德拉

今年春天访问印度时,巴菲特对印度媒体说:“我要好好感谢印度人民,因为他们送给我贾恩这样一个人才。”他回忆道,自己致信贾恩的父母时曾开玩笑说:“如果你们还有另一个像贾恩这样的儿子,赶紧把他送过来,因为能给我帮上大忙。”巴菲特还暗示,只要贾恩愿意,他很有可能成为自己的接班人,当上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公司的CEO。

有望继承股神衣钵的贾恩还只是印度出产的“高管”中的一员。“印度制造的CEO”的名单几乎每年都在延长:诺基亚西门子公司的CEO印度人拉吉夫·苏里,摩托罗拉CEO桑杰·贾,花旗集团的CEO潘伟迪,百事集团的CEO卢英德……

印度人担任跨国公司的CEO或高管,已经悄然成为一种趋势。

    印度式混乱的磨炼

据美国《时代》周刊统计,在全球500强公司的主要高层即“首席某某官”中,除了美国人之外,最多的就是印度人。杜克大学的一项调查表明,2008年之前的10年,移民创建的科技企业中,26%的企业拥有一名印裔创始人,比例超过中国、中国台湾、日本及英国裔创始人的总和。

甚至,出产这些CEO和高管的上游产业即全球主要商学院,也逐渐受到印度势力的影响。近两年,哈佛商学院、芝加哥商学院和INSEAD商学院这3所世界级商学院先后选定印度人担任新的院长。

他们中间,有不少人有长期在欧美学习、工作的背景。不过,也不乏百分之百“印度制造”的CEO,比如商界新秀班加兄弟。

哥哥文迪·班加曾担任联合利华全球食品业务总裁,后成为顶级私募公司的合伙人。弟弟彭安杰·班加先是负责花旗亚洲业务,2009年被任命为万事达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这两个人一直在印度国内读完本科、硕士,然后工作,直至攀至职业生涯巅峰,始终没有去获取西方商学院的学位。用《印度时报》的话说,他们是跨国公司决策层里第一个“完全由印度制造的总裁”。

为何他们都来自印度?《时代》周刊认为,丰富的多元文化和独特的商业背景使得印度成为打造顶级CEO的一块试练场。

印度是个多民族、多种姓、多宗教、多语言、多文化并存的国家。一树一菩提,一花一世界,多样性对于印度人而言,几乎是与生俱来的,接受起来也很理所当然。

对此彭安杰深有感受:“到了美国,听别人谈论多样性,嗬,在印度我就是在这种氛围中长大的。”

他的父亲是一位印度陆军军官,每过几年就会调动一次岗位,因此彭安杰的童年经常搬家。“我当初总是家属院中的新面孔,所以必须学会如何融入那些已经确立的圈子。”

多元文化绝非简单地和稀泥,大家一体共存,而是在坚守自身文化传统的前提下,接受别人的不同文化特性。到美国以后,彭安杰看起来像一个真正的美国人一样,喜欢LADYGAGA,痴迷橄榄球,听各种流行音乐。但从他位于曼哈顿的家,到纽约帕切斯由贝聿铭设计的万事达总部的30分钟的车程里,他一路收听的是播放传统赞美诗的锡克教广播。

在印度寻求秩序,是名符其实的缘木求鱼。很多西方公司看不懂印度,对于和印度政府打交道感到困惑,狗咬刺猬无处下嘴。而某些印度商界精英,正是在这种看似难以理解的严酷环境中磨炼了出来,破茧成蝶,造就了超强的谈判能力、处理复杂事务的迂回能力、综合统筹能力等等。

《冷酷的钢铁》(ColdSteel)曾描绘了印度米塔尔家族对欧洲最大钢铁公司——安塞乐钢铁的敌意收购过程。在政府、企业管理层及民众的一片强大反对声浪中,米塔尔组建的商业团队从并购交易安排、媒体与政府公关、联盟网络构建、法律壁垒突破直至决策的快速响应,显示了超强的统筹运营能力,在极为复杂的交易环境中操盘成功。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