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社会 > 银行各出奇招拉存款 500万存一天利息7500元(2)

银行各出奇招拉存款 500万存一天利息7500元(2)

2011年04月14日11:13分类:娱乐 社会
本文导航
  1. 1.
  2. 2.
   提醒:高息揽储有风险

  据了解,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经营存款业务一直严禁出现变相提高利率引发行业内恶性竞争的揽储行为。青岛大学金融学博士张宗强说,我国实行的是统一的利率制度,由央行制定存款利率,商业银行应当按照央行规定的存款利率的上下限,确定存款利率,禁止银行擅自提高利率揽存。

  张宗强说,银监会早已出台相关文件,把返点、回赠等方式定性为“变相高息揽储”进行严加管制。此外,央行也曾经发布《严格禁止高息揽存、利用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的通知》规定。“今年以来央行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部分银行资金吃紧。但不计成本的高息揽储,对银行系统增加了风险,易引发市场混乱,客户经理与熟悉客户之间的这种频繁操作也容易衍生出内部监管漏洞,有较大的风险。”

  银行揽储出招不断上海银监局下禁令

  上海银监局日前发布通知,在沪银行在开展存款业务时应严格执行法定存款利率,严禁擅自提高存款利率,不得向存款客户赠送实物、购物卡、现金、金条等贵金属以变相提高存款利率,不得通过压低或者豁免代收 、代付及其他业务手续费等不正当手段吸收客户存款。各行不得通过存贷挂钩等方式吸收客户存款,不得通过办卡、购买理财产品、第三方存管业务等,或者设置其他障碍。

  上海银监局要求银行,规范存款业务考核行为,建立日均存款统计制度,杜绝月末、季末、年末冲存款指标现象;不得设立存款单项考核和奖励办法,不得对非营销部门下达存款考核指标,不得把存款指标分解下达给个人,不得将存款考核指标与员工个人薪酬及行政职务安排挂钩。

  存准率上调银行“喊渴”

  3月18日,央行再度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根据这一要求,商业银行的3600亿元资金于25日被“回笼 ”。此次调整之后,大型、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分别达到20%和18%,创下历史新高。此外,上周央行进一步在公开市场加力,净回笼资金1030 亿元。业内人士认为,2011年,央行连续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业比以前更加缺钱。

  业内人士认为,进入3月以来,随着一季度存贷比考核临近,“揽储”一事再次拉紧了各家银行的神经。“相比于国有银行 ,中小股份制银行对此更为疯狂,毕竟75%的存贷比是个硬杠杠。”张宗强说。

  员工收入与拉存款挂钩

  银行理财经理如此卖力拉存款,因为这关系到他们的切身收入。“银行理财经理的收入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基本工资,二是维护客户存款的奖金,三是新增存款的奖金。”一家股份制银行大堂经理对记者说,他们的基本工资每月为1500元,收入的大部分是由奖金构成的,如果存款拉得多,一个月可能收入过万,否则,可能一分钱奖金都拿不到。

  据了解,目前各银行都将拉存款作为绩效考评的硬指标,银行员工的收入、晋升与其揽储的情况密切挂钩。有的银行连非业务部门的后勤员工都得动用社会关系拉存款。一些银行员工为完成任务将自己的提成也主动让出来,甚至不惜“倒贴”。

0%0%

【责任编辑:张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单页阅读
分享到 |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编辑推荐

  1. 每日回顾(1月13日): 全球市场概览
  2. 每日回顾(1月13日):A股市场行情
  3. 每日回顾(1月10日):A股市场行情
  4. 每日回顾(1月7日):A股市场行情
  5. 每日回顾(1月6日):A股市场行情
  6. 每日回顾(1月4日):A股市场行情
  7. 每日回顾(12月31日):A股市场行情
  8. 【国际大宗商品早报】油价涨至一个月来新高 金价收跌但险守千八美元关口
  9. 每日回顾(12月29日):A股市场行情
  10. 【国际大宗商品早报】南美天气炒作持续美豆再涨超2% 油价攀升并创近一个月新高

大家爱看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社区精华

新华08金融词典

[每日一词]
+创建词条

点击排行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