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新吴:创新服务新模式 构筑司法为民“红色朋友圈”

为切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无锡市新吴区法院硕放人民法庭(以下简称“硕放法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连”街道、“系”园区等方式,打造“一公里党建联盟”,创新服务新模式,构筑司法为民“红色朋友圈”。

“连”街道编织社区普法朋友圈

“《民法典》进社区”系列活动

以党建联盟为依托,硕放法庭联合街道社区,组织各类普法活动,与鸿泰苑社区共同打造社区演播厅项目,以线上视频、线下展览的形式,就高空抛物、婚姻继承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为社区民众进行普法讲解;派出党员法官到社区进行法律宣讲,重点普及民法典中婚姻家庭和民事侵权等法律知识。

以法律宣讲为支点,硕放法庭在了解乡情民意的基础上,积极参与街道社区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工作,参加硕放街道社会工作分析研判会议,给予专业法律指导意见;参加鸿山街道专项清理整治会议,对村级集体资产清收工作中潜在的矛盾风险提前介入、提前化解;与鸿山派出所对接,妥善处理某培训机构因经营不善导致的群体性纠纷;参与“有事好商量”民主协商议事会,现场“把脉开方”,帮助分析研判风险,妥善解决社区治理中的堵点和难点问题。

“系”园区打造助企惠企朋友圈

硕放法庭所在的无锡空港经开区交通网络发达,物流运输行业集聚,商事活动频繁。为此,硕放法庭围绕空港经开区“枢纽经济高地”发展目标,联合园区党支部,通过企业零距离送法、开设安全用工培训班、商会定期交流等方式,助推行业良性发展,为辖区重点企业提供司法保障。

在深入调研邮政速递、顺丰快递等物流运输企业发展模式的基础上,硕放法庭以宣讲为手段,以走访为基础,以解纷为目的,联合物流园区,深入快递企业开展司法调研工作。目前,硕放法庭已组织多场座谈、培训及走访活动,受到园区企业一致好评。(殷晴、张新武、孙东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