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昌:聚焦为民核心 办好惠民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瑞昌市将为民惠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物业管理改革、停车场建设、水环境治理等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瑞昌府东新区属于1998年洪水移民安置小区,居民625户,是该市具有代表性的老旧小区之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瑞昌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改造提升工作。改造后的府东新区焕然一新。

近年来,瑞昌以实施城市体检为抓手,精准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在加快老城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方面,通过拆除违章搭建、完善基础设施、美化绿化环境等举措,着力解决下水堵、屋面漏、楼难爬等群众最关心、最糟心的“里子”问题,同时积极完善配套服务,补齐物管、停车等短板,做到里子面子双提升。截至目前,该市先后启动12个老旧小区改造,改造面积约56.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5700多户。

目前,瑞昌一批安置房项目都已进入施工关键期,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开展。

安置房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民心工程。为切实保障百姓的安居宜居,瑞昌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科学编制棚户区改造中长期规划,及时出台系列棚户区改造政策,确保棚户区改造规范有序推进。五年来共实施73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完成43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

图片2.png

瑞丰佳苑安置房

为全面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瑞昌制定了《瑞昌市加强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意见(试行)》,依次开展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物业费收缴、开发企业、充电安全、小区环境等六大类整治,着力解决传统“业主委员会+物管公司”职能错位、收支隐瞒、服务低下等问题,妥善化解物管矛盾。

此外,瑞昌深入实施“党建+”物业管理,在全市小区共成立83个党支部,新建和改选小区业委会,业委会党员人数占50%以上,有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向末端延伸。目前,该市已打造15个小区党建示范阵地,累计解决居民小区各类问题3400余个,唱响了小区治理的好声音。

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增加,“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日益凸显。2021年,瑞昌将“有效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按照“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制定了《瑞昌市城区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提质增量专项行动方案》,通过开放一批地下停车位盘活存量,梳理城区地块新建停车场扩大增量,优化非主干道资源提高容量等举措,提高停车位数量。

截至目前,瑞昌在城区新建停车场62个,新增停车位3100个,在小区内部合理增划停车位4600余个,新增开放地下停车位2400余个,车位配比率大幅提升,有效缓解了城区停车难和道路拥堵问题。

城市污水处理能力是一个城市发展水平的综合体现。近年来,瑞昌启动全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完成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建成污水管网84.28公里,城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当前该市已启动污水处理厂二厂及配套管网项目。项目建成后,污水日处理能力可达到2.5万吨,配合前期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污水日处理能力将达到5万吨。(李寅华 雷锐)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