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扫黑除恶在行动 退赔举措保民财

 10月28日,淄博高新区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退赔大会,集中对淄博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进入市区两级法院审理的第一起涉黑案件的8名被害人进行集中退赔,退赔金额共计86万余元。“接到执行法官电话说要退赔我34万余元,我这几天激动得晚上都睡不着觉,做梦都没想到还能拿回这笔钱。”被害人杨某激动地说:“人民法院为人民!”。

759.jpg

2017年,以冯某薪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通过约定高额利息、先行扣除利息、阴阳合同、设置合同陷阱、裸贷等方式“套路”借款人,并以暴力、威胁或者“软暴力”等手段,催要高额利息及违约金,有组织地实施敲诈勒索、诈骗、非法侵入住宅等犯罪活动二十余次,在淄博高新区及张店周边区域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该案经淄博高新区法院一审、淄博中院二审,被告人冯某薪判处有期徒刑20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16名被告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至1年6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考虑到该案受害群众多,社会影响大,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淄博高新区法院抽调精兵强将组建涉黑恶财产执行专班,与公安、检察院三方联动,全面清查涉黑恶财产。执行干警穷尽调查措施,用足、用好执行手段,在被执行人财产网络查控的前提下,远赴上海、日照等地对房产、车辆、公积金、保险及被执行人配偶的财产状况进行了线下查询,并前往被执行人家中实地调查财产情况,对于发现的被执行人财产立即采取查封、冻结、扣划、拍卖等强制手段。截至目前,已执行到位240余万元,8名受害人均收到了退赔,其中5名受害人得到了足额退赔。

退赔仪式上,执行干警对8名被害人信息进行核验,详细介绍了该案的执行进展和退赔金额分配情况,指导被害人在案款退赔分配单上签字确认,并为其办理通过“一案一账户”转付退赔款所需的手续。仪式结束后,被害人为淄博高新区法院送上了一面“强制执行捍卫法律尊严尽职尽责维护百姓利益”的锦旗。

此次集中退赔,展现了淄博高新区法院扫黑除恶、黑财清底的决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是“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的又一举措,既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也切实让当事人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公平正义。(李单旎、孙莹、吕一男)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