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新吴:“三位一体”打造师生网络安全教育新格局

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无锡市新吴区教育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宣教体系,提高师生及家长网络安全的辨别及应对能力。

强化普法教育意识。新吴区教育局充分发挥校园宣传主阵地作用,结合中小学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特点,利用校园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站、校园广播、宣传栏、电子屏、黑板报等载体,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队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教育宣传。挂牌成立无锡市新吴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聘请区内优秀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邀请区内优秀讲师走进校园,开展“向阳花青少年维权法治宣传”主题活动;以“模拟法庭进校园”“网络犯罪预防与中小学生自护”为主题,宣传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揭露违法犯罪手段和危害,提升师生防诈反诈意识,为师生播撒法治种子,为建设平安校园、法治校园贡献力量。

严格防范网络欺诈。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形势特点,新吴区教育局在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多层次、全方位、无死角的防范宣传,揭露犯罪手段,普及防范常识,切实维护教职工和学生财产安全。面向区内中小学开展“无诈校园”建设活动,通过召开“无诈校园”班会,发放《防诈反诈提示信》,组织开展反诈问卷调查,各中小学利用相关家校联系平台,每月发布一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信息,对学生家长进行防诈和反诈宣传。为增强学生遵纪守法意识,营造无诈校园建设的良好氛围,新吴区98所中小学、幼儿园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作为当前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警、校、家”三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协作机制,形成防范合力,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家庭的财产安全。

筑牢信息安全防线。新吴区教育局内部工作处室及各级各类学校严格把关微信、QQ等工作群平台入群人员,安排专人实施教育舆情及新闻信息的动态监管,加强师生及学生家长的个人信息保护工作,谨慎做好各类管理信息系统的安全保密管理;组织师生参与2021年无锡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辖区新洲小学、新吴实验小学、新城中学获授牌“护苗工作站”。(殷晴)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