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零跑腿”服务彻底实现“零见面”办事

为进一步提升审批便民服务水平,龙口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度优化“互联网+行政审批”服务模式,借助网上办理、上门服务和快递送达,让群众“不出门、零跑腿”就能办成事、办好事,真正实现“人在家中坐、证书手中拿”。

依托全程网办,“零跑腿”审批助力经济发展。龙口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及时公布网上审批事项、申报材料清单、流程和咨询服务电话,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远程办、自助办,实现所有审批事项网上咨询、网上办理、网上审批事项公开、网上公示公告,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网办”,实行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及备案等业务“零见面”审批,实现了全程电子化。2月4日,龙口市创意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通过全程网上办理方式完成企业登记注册,并下载电子版营业执照,成为疫情防控期间第一家全程通过“网上办”完成登记的企业。截至目前,已通过“全程网办”共办理涉企政务事项3889件。

凭借服务上门,“零跑腿”办证便利企业群众。办事群众只需通过网络提交材料,工作人员便会上门进行现场勘察、资料审核等服务,并通过免费邮寄的方式将证照送到群众手中。这是行政审批服务局探索并逐步推行的一种新型审批方式。结合现场踏勘工作,优化服务流程,采取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免费邮寄等方式,实现“零跑腿”办事,公共场所卫生许可“零跑腿”服务就是典型一例。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事项大多涉及理发店、美容店、浴池、旅馆等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群众对办理条件和办理程序不够熟悉,为办理一个证件,需先咨询、再申报,有时还要补充完善和修正,导致往返多次。为进一步提升审批便民服务水平,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申办材料、办理流程以及材料样本全部发送到网上,申请人下载后,对照材料样本准备材料再从网上进行申报,不再需要现场提交材料。工作人员网上预审通过之后,在现场踏勘时上门核查并拿回纸质材料,最后通过邮政快递将证书邮寄给申请人。这样,通过“材料网上跑、服务送上门”实现了“群众零跑腿”,为办事群众节省了大量的时间。目前已通过“零跑腿”服务方式,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2件。

借助数据共享,“零跑腿”办事更加省心省力。按照流程再造的要求,对标先进地区,以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为目标,通过联通国家部委、省直部门有关政务数据,实现多类政务数据共享,用电子数据代替纸质要件,用网上核验替代现场核验,实现政务服务“零跑腿”。以执业医师注册为例,通过合并表单、数据共享等方式进行优化后,群众无需再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准备纸质证照,窗口工作人员也减少了填写信息、拍照取证、人工重复验证等繁琐工作,将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改为全环节、全过程网上审批,优化窗口服务质量,助力审批业务“零跑腿”“秒批”化,提升工作效率。

依靠远程连线,“零跑腿”开标更加透明高效。为方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流程,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协调招标人、招标代理公司和评标专家,推行“不见面开标”,让投标人无须抵达开标现场即可参与开标,在线实时参与开标过程、查看开标结果等,实现让“数据多跑路、服务对象零跑腿”的转变。2月20日,“龙口市公安局新嘉派出所业务用房工程”顺利完成交易活动,与会各方凭借网络,以全新的“不见面”方式参加了开标会议。截止目前,已通过不见面、零跑腿方式完成了开标项目4个。“不见面”开标在避免了人员聚集的同时,取消纸质标书投标,企业的项目经理、法人代表或授权委托人也不用到达开标现场,既提高了开标效率,也让开标更加公开透明,得到了各方交易主体的充分肯定。(杨乐)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