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议事庭院”为村民代言办实事

“各位村民朋友,我们今天就部分村民在绿化带内种植蔬菜问题进行探讨。希望大家能畅所欲言,多多表达意见。”近日,苏州张家港市后塍街道学田村党委书记、市人大代表唐向阳组织村里的人大代表和部分居民代表,在村“议事庭院”开展商议活动。

2020年,为了发挥好村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人翁作用,学田村创新打造“议事庭院”。人大代表在“议事庭院”定期或不定期驻站,听取村民反映关于村居建设、民生微实事选办等问题。“议事庭院”坚持闭环管理,对村民反映的每一个事项,确保有案可查、有迹可循。

今年上半年,学田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决定将银河家园南面村民房屋前的集体用地纳入统一管理,种植绿化。“工作开展一段时间后,收效甚微。”唐向阳说,一些村民经常在地块中间夹种蔬菜、乱搭瓜棚,绿化带上偶尔也有塑料袋等生活垃圾,一直需要志愿者打理,后期维护困难,失去了通过绿化带提高生活环境质量的意义。究竟怎样有效推动该区域的综合治理工作?怎样规范绿化带后期维护管理工作呢?为此,唐向阳针对前期调研形成的问题清单,召集村民代表们在“议事庭院”座谈。经座谈商讨,大家一致通过了由村民作为“包干长”自行打理门口绿化带,把荒废绿化带改造成“百姓菜园”的建议。“包干长”制度迅速落实,当选“包干长”的村民对门口绿化带的治理都很上心,在自家包干区种植小型作物,见缝插绿。大家齐心协力,极大地减少了后期养护成本。

如今,“议事庭院”经常举行协商活动。“我们听百姓心里话,讲百姓关心事,解决百姓实际问题,希望用这种方式拉近与百姓的距离,不仅可以促进彼此情感共鸣和思想统一,同时也是将‘坐在上面想事情’转变为‘走到下面做事情’,这样才能做好群众的代言人。”唐向阳说。(钱贺进)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