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开启心系“三农”为民行动

为有效提升农业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山东烟台招远市农业农村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三农”工作实际出发,聚焦农业生态环保领域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将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着眼销号抓“面上”排查。招远市农业农村局建立了《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管理台帐》《农药生产管理台帐》等,在加大宣传的同时,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切实摸清底子,掌握实情。通过对招远市畜禽养殖场户开展“拉网式”排查,对问题养殖场户提出限期整改要求945项,实行动态管理、挂账销号的监管机制。眼下,招远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到100%。

创新突破抓“点上”推进。为解决农业生产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招远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实施改良品种、化肥减量、水肥一体化、增施有机肥等新技术,实现无袋状态下的优质果品生产,减少反光膜、果袋的使用量。截至目前,招远市农业农村局在全市推广现代苹果栽培技术10万亩,无袋栽培2万多亩。以果树、葡萄等园艺作物为重点,大面积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累计推广面积17.69万亩。此外,还成功研制并推广新一代果园施肥机,采用沟施法,施肥深度30~40cm,肥料利用率提高20%~30%,有效地减少了肥料用量,是目前实现化肥减量最简便、最有效的农机农艺手段。

立足宣传抓“整体”提升。今年以来,招远市农业农村局开展畜禽粪污无害化设施建设、秸秆综合利用等各类专题宣讲、讲座40余场次,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组织乡镇兽医站划区分片、包场包户,开展“面对面”技术服务2700余人次,发放《养殖业粪污防治标准常谈》等宣传展板1500张、《科学使用与回收农用薄膜》等资料26000份,持续提高广大养殖户、农户的农业环保意识,营造了人人关注、人人参与农业环保的良好社会氛围。(李栋 刘腾飞)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