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经开区税务局:“码上办”消除网上办税疑难

长春市经开区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精神,聚焦办税堵点难点,广泛收集梳理纳税人在操作电子税务局时经常遇到的疑难问题,为纳税人精心打造了一件办税利器——“码上办”,通过扫码观看视频讲解,让纳税人网上办税更加便捷畅通。

“码上办”即电子税务局办税业务流程指引二维码,该局针对纳税人反映较多的“电子税务局操作不熟悉”等问题,选取了包括网上申报、发票邮寄、发票验旧认证等18种常用的业务类型,逐项录制了电子税务局系统操作短视频,简明清晰的介绍每项业务的办理流程。将操作视频生成二维码,纳税只需扫一扫便可以对照视频讲解,自行在电子税务局上办理所需业务,有效解决了纳税人不会办、不熟悉等难题。

中东大市场永兴五金店的老板赵春明已年近六旬,与其他个体工商户和小规模纳税人一样,赵春明需要在每季度初进行一次集中纳税申报。“我现在年纪大了,电子税务局的操作流程始终记不牢,所以每次只能到经开区税务局办税厅报税,这里的税务人员都会很耐心地教我申报操作。但这个季度学会了,到了下个季度再报税我就又忘了,因此不得不每季学、每季跑。”

“码上办”精准解决了此类纳税人的难题,扫码观看视频讲解,不仅内容易学,也更方便纳税人保存和携带,可以随时随地再“复习”。相比于枯燥的文字介绍,视频形式的讲解更为立体生动,纳税人只需简单一扫,便可实现操作流程“码上知”、平台业务“码上懂”、在家办税“码上行”。

“现在有了这张二维码卡片,我只要用微信扫一扫,按照视频里的讲解内容操作就行了,下个季度我不用再跑税务局了,这么看网上报税也不难嘛!”赵春明高兴地说道。

经开区税务局线上将短视频二维码发送至税企微信群,线下制作业务卡片,发给来办税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通过近1个月的宣传推广,涉税业务网络办理量大幅增加,办税厅纳税人明显减少。截至10月26日本月申报期结束,该二维码的使用次数已经超过3800多次,辖区纳税人10月份网上申报率超过99.5%,办税厅现场、电话和网上咨询电子税务局操作事宜的业务量同比下降近70%。

长春市经开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何炬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秉承“服务精细化、办税智能化、流程便捷化”的纳税服务理念,遵循“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创新推出更多更好的便民服务举措,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的办税体验,让纳税人充分感受到精细化服务的新变化。(陈万龙、朱桥)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