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资溪:让民生“实事清单”成为群众“幸福账单”

为外地务工人员追回拖欠5年的人身伤害赔偿款;帮脱贫户农产品拓宽销路增收;为被失实匿名举报人澄清正名……今年以来,江西省资溪县纪委监委牵头督办落实的一件件民生“实事清单”得到有效解决,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资溪县纪委监委把抓好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深化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建立由县纪委监委牵头、责任单位各负其责、各监督检查室和纪检监察派驻组督促推进的工作机制。畅通举报渠道,在系统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专栏,集中公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整治项目内容、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的方式等,动员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做到“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明确问题清单,确保责任不落空。

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深化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及工程领域办事难、办事慢、不作为等专项整治,派出督查检查组深入镇村一线,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日常监督,推动工作落实。指派纪检监察干部分期分批到一线接访察民情解民忧,充分利用专业知识为群众答惑解疑,耐心向群众讲明政策。今年以来,该县共受理信访举报案件103件,接受来访群众47人次,处置问题线索95件。在教育“双减”问题整治中,监督推动教育、市管、公安等职能部门,对全县对全县19所义务教育学校和20家课外培训机构集中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对发现14名在职教师违规补课取酬问题进行通报批评并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对2所校外违规培训机构进行关停。目前,共立案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29件,党纪政务处分19人,组织处理和批评教育30人。一件件涵盖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科教文化等重点领域的民生实事落地见效,一起起关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堵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张张“民生实事清单”转化为推动干事创业“履职清单”和广大群众“幸福账单”。(余进 柳志宏)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