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实事办好 把好事办实——国网沈阳供电公司从群众最期盼的事做起

“多亏你们的提醒,以后收割后的稻子可不能堆在电线下面了。”10月18日,在辽宁沈阳沈北新区锡伯族街道苗家窝棚村水稻收割现场,国网沈阳沈北新区供电公司用电宣传人员穿梭在田间,向秋收的农民宣传安全常识。像这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做起,在国网沈阳供电公司“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已经成为定律。目前,该公司制订的“美好生活·电靓万家”等11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实践活动,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努力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用心守护 确保秋收“硕果累累”

“水排净了,大家伙儿抓紧收地吧!”10月9日,沈阳辽中区大黑岗子镇马家村东侧旱田积水经过一天一夜排净,村民们高兴地拿起镰刀,涌入地里,收割自家的玉米、花生。此时,在马家村排水现场守护了一天一夜的大黑岗子镇供电所所长刘同勇累得瘫坐在地上,看到开心的村民,刘同勇紧绷着的脸终于露出了笑容。

每年的九月末十月初,沈阳地区便进入到秋收季。今年九月持续的强降雨,给秋收增添了不小难度。同期降水最多的大黑岗子镇降雨量同比增长30%以上,部分旱田因积水过多,影响到农作物收割。

“半个月前我们老两口就拿着镰刀下地割玉米,没咋样呢就开始下雨,几乎天天下。”马家村刘万祥老人说,“时间一长,地里又是泥又是水,人、车都进不去了。眼瞅着就要过收地时间了,急得睡不着觉啊,就盼着地里的水早点没。”

国网沈阳供电公司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推进计划,在秋收前就组织各单位了解收秋用电情况,并针对持续降雨天气对秋收的影响制订有针对性地服务举措,协同监督实施。其中,大黑岗子镇秋收保电,就是辽中区供电公司“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督办事项之一。

“9月末,我们主动走访政府,了解旱田积水情况,并制定了采用临时水泵排水的保秋收计划。”刘同勇带着所里员工几乎天天穿梭在田间地头,“我们一共引出来7条临时电源线,给20多个排水泵供电,每天都分组看护,确保供电持续、安全。”

国庆过后,旱田积水区不断减少,村民陆续开始收割农作物。“农作物如果过了时间不收割,亩产最多剩30%,再加上长时间浸泡,很可能绝收!”马家村党支部书记陆长喜发自内心的感谢供电员工的帮助,“没有你们,村民这一年就白干了!”

目前,国网沈阳供电公司按照红、黄、蓝三个不同风险等级的秋收保电区域,分别落实了粮食存储、水稻加工等16个专项服务计划和5个电力设备分项特巡方案。

“码上”服务 用户降本又增效

10月18日20时许,在沈阳东北机动车配件市场经营重型运输车辆照明灯具的王力,正在使用电动打包机包装客户预订的19组尾灯。“物业按照‘转供电电费码’上的标准给我降电价了,成本减少了,干劲儿更足了。”

进入10月,沈阳东北机动车配件市场迎来了“订单”黄金期,包括王力在内的600余家商户都已通过“转供电电费码”享受到了电价优惠政策,不少商户增添了用电设备,正在开足马力敢抢订单。

国家为缓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压力,出台了一系列优惠用电措施助力复工复产,电费降价频繁,但个别转供电客户仍存在降价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转供电是指电网企业无法直接供电到终端户,需由其他主体转供的行为,不由供电企业直接收费。”国网沈阳供电公司营销部专责吴世龙介绍,“我们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向客户推广网上国网APP中的‘转供电电费码’,只要输入用电编号,就能自动生成电费执行的绿码、黄码、红码,其中绿码表示电费合理,黄码、红码都表示有不同程度的加价。”

今年以来,该公司多次组织转供电主体并邀请发改委等部门召开座谈会,传达国家最新电价政策,推广转供电费码,并对查询结果为红码和黄码的转供电主体开展服务,让终端客户享受降价红利。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对收取终端客户电价较高,但仍难以平衡供电成本的转供电主体提出用电优化方案。

“由我们转供电的3个终端客户,年均用电量在190万千瓦时以上,用电量较大。”万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自维变电所所长封国君说,“由于设备维护费用高,所以这部分也计入到终端客户的电费中,最高时收取商户每度电达到1.2元,但综合算下来,还是赔本。”

国网沈阳供电公司经过上门“诊断”后发现,万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自维变电站老化严重,损耗大。后经过评估,向客户提出了“转改直(转供电改直供电)”方案,并协助客户将原有的1座自维变电站进行拆分,保留1座自维变电站作为日常使用,同时新建3座自维变电站,由原转供电的三个用电主体分别使用,由供电公司直接收取电费。

“转改直”后的万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不但经营压力减小,而且终端客户还直接享受到了物价部门指导的一般工商业电价。

电足屋暖 电力保障暖民心

“换完大线后,一直没断过电,摸摸这炕,滚热滚热的!”10月14日19时许,康平县张强镇供电所员工黄德福来到张强镇大黄家村,回访客户用电隐患整改后的使用情况,村民高庆祥摸着自家的电热炕笑着说。

近年来,环保清洁的电采暖已经从城市快速普及到乡村。“康平已经普及四五年了,农村电采暖用户已形成一定规模。”康平县供电公司运维部主任王鹏介绍,“但年头一长,各种各样的用电隐患也就显现出来了。所以,我们目前重点工作就是做好‘售后服务’。”

“高庆祥家的问题就比较典型。”黄德福指着屋子棚顶说,“里面的大线,刚安装电热炕那会儿用的是4平方电线,这些年家里添置了一些电器,电线经常过负荷停电。前天刚帮他换成了6平方的电线,解决了问题。”

国网沈阳供电公司从10月开始,就针对农村地区对使用五年以上的电采暖用户开展隐患排查、帮助整改,同时宣传安全用电常识和电价政策,确保村民温暖过冬。

在市区,同样的供暖保供电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40.2℃,变压器温度正常,等供暖负荷上来后再加强巡视。”10月20日14时,在惠天热电公司永顺供热站,沈河区供电分公司高压班班长王跃一行三人,对用户自维供电设备开展隐患排查。这是今天他们排查的第六家换热站。

“保供暖和保供电一样关系民生。”连续熬了两个通宵、部署上门服务供暖公司工作的国网沈阳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白明憔悴了不少,“我们一方面组织人员指导在有序有电范围的客户按规定用电;另一方面组织人员到供暖公司的换热站、锅炉房帮助排查隐患,务必确保供暖期用电万无一失。”

10月以来,国网沈阳供电公司组织专业人员,对沈阳市区52户电采暖客户、880户煤改客户及13户地源热泵客户开展有针对性的延伸服务,并按照以往标准延长一半排查时间,发现隐蔽性缺陷。同时将供暖电源线路巡视周期缩短一半,保障设备安全运行。

该公司还按照政府要求,对供暖企业不执行有序用电政策,并在此基础上,合理分配电网负荷,降低供暖电源线路负荷,为供暖负荷增长用电预留合理容量。(陈龙 史灵丰 王石 田云)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