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杨凌供电公司:升级用电服务 赋能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国网杨凌供电公司结合杨凌农科特色,通过优化电能替代业务,为涉农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实现一站式服务;结合春灌、冬种等农时,开展上门服务,为电能育种做好用电保障服务等,强化对农服务,增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动力,赋能乡村振兴。

霜降节气,天气渐冷,位于五泉镇的杨凌秦农智慧农业科技产业园的智能温室里,却温暖如春。这里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智能化管控:温室大棚里,顶部天窗、帘幕、高压弥雾、环控、水肥等十多处都使用了智能设备系统,手指一点,轻松搞定。

智能化的设备也对安全可靠用电、供电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负责人张林说,为确保智能温室在农高会期间投用,在基地建设过程中,临时用电无法满足温室用电需求时,国网杨凌供电公司无偿向企业提供500KW发电车一台,并派出技术人员完成接线及调试工作,仅用 10天时间就完成了园区用电调整,保证了育苗进程。

同样,在位于杨凌智慧农业谷的青皮她园火龙果种植基地里,为保证果实的甜度和色泽,每天,基地的工作人员都会打开补光灯,通过4-6小时的照射,为长在北方的热带水果创造接近于南方的生长环境。

(农高会期间,国网杨凌供电公司员工对职业农民园区开展电力隐患排查)

说起2017年刚建园时的窘境,基地负责人王艳记忆犹新: “到冬天,天很冷的时候,灯开得了,就跳闸,没办法,只能一个棚一个棚去开灯,升温。一晚上都没法睡觉。……”

为解决用电负荷大的问题,国网杨凌供电公司主动作为,上门服务,针对基地情况“定制化”完善配电设施,更换大功率变压器,一系列保障措施,让王艳终于能在晚上睡个安稳觉。

“十三五”期间,国网杨凌供电公司共投入9000多万元用于杨凌“三农”工作开展。“十四五”期间,特别是2022年,计划投入约1亿元,通过补强电网结构、开展电能替代综合能源利用等,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下一步,在农业生产方面,我们将推广电育种、电采暖包括电烘干的一些技术;在乡村产业方面主要结合旅游项目,做好光伏、包括全电民宿的推广;在农村生活方面,主要是推动绿色出行的应用,包括我们冬季电采暖的使用。打造坚固耐用、灵活互动、智能友好的坚强电网。” 国网杨凌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刘昆说。(董艳娜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